当前位置:

拒绝酒驾醉驾 坚守清廉底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俞一苇 编辑:谢航 2022-04-14 17:10:41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12起酒驾醉驾等典型案例。近年来各地关于党员干部因“酒驾”“醉驾”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例在各类违纪案件中可谓是“名茅前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规定,党员干部醉驾不仅会被判处拘役并处罚金,还将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然而,即便众所周知酒驾醉驾危害严重、违法成本高昂、代价惨痛,却还是不断有党员干部因“贪杯”而断送了大好前程。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思想根子出了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党员干部一旦思想上开始动摇,便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纪法意识开始逐渐淡薄。近年来,虽然有关部门查处酒驾醉驾力度持续加压,但个别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却还是心存幻想,存在侥幸心理,漠视法纪、目无规矩、防线失守。除侥幸心理外,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特权心理”,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不怕查”,被抓住后也能靠疏通关系托人说情,从而逃避处罚。这种踩踏纪律红线的行为,不仅亵渎了法律威严,也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败坏了社风民风。

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酒驾非小事,警钟需长鸣”,要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坚决把侥幸心理、特权意识扼杀在滋长萌发的第一刻,这样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