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守望老百姓的“好日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2-04-18 17:37:09
 

人间最美四月天,海南盛颜正当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海南的黎族群众中间,强调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好了还要再好,不能止步......海南之行彰显为民情怀,也蕴含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发展经验。广大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卯足干劲,无畏艰险,汲取实干精神力量,积极探寻服务落地新方向,干出老百姓的“好日子”。

聚焦精神文化服务,政策理论送到家门口。“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社会瞬息万变,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不再拘泥“老样子”,精神需求更加具有个性,群众工作也要顺应“时与势”,聚思想、添智慧。尤其对于基层来说,老百姓的日子好起来了,不能满足眼前的“好”,补齐精神文化“钙质”仍是重中之重。基层精神文化服务落地,急需寻求职能转变,广大党员干部要打破纸上理论学习、书上政策宣传等服务旧框架,用心倾听群众呼声,政策福利送到百姓家门口。同时,摒弃经验教条,助力填鸭式灌输变为家常对话,狭窄的活动过道变为敞亮的文化广场,晦涩难懂的政策“知识”变通俗易懂的政策“常识”,让服务闭环浸润民生关怀。长此以往,留得住家门口的民心民意,用心用情拓展和延伸百姓大舞台,人民追求日益美好的生活才能收获新进步。

瞄准基层治理提升,解忧服务投到最末端。“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有好发展,是党群共识,群众工作需要“光与热”。近年来,各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涌现大批群众点赞的“大白”“红马甲”,他们出身平凡岗位,发光发热填充补齐基层治理的缝隙,一定程度上启发更惠民的服务业态。各地也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致力于解决群众工作的难点痛点。比如,浙江省镇海区构建党建引领居、物、业“三位一体”小区协同治理体系,有效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辽宁省新邱区“逢六”说尽百姓事,不用绞尽脑汁完成工作任务,及时沟通解决,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广大党员干部要吸收借鉴其他地方的基层治理经验,结合工作实际,拓宽民意诉求渠道,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一线,真正将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实实在在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突出社会温度增高,贴心服务暖到心坎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民生工作千头万绪,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沉下身子、甘坐冷板凳、愿吃辛苦饭,突出提高民生温度,服务到位、民心很暖,社会发展良性循环,群众工作需要向身与向心。然而很多党员干部,仍然走老路、喝老汤,漠视群众利益,为民服务大打折扣,自身也食恶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示警、以史为鉴,着眼长远,不搞花架子,不行缺憾事。若群众有呼声,融入先进元素,坚持“马上办”“一次办”,坚持问题为导向、服务为导向,将群众的“烦心事”“麻烦事”真正解决,持续反馈和跟踪群众问题解决进展,后顾无忧。若群众有需要,坚持趟水过河、涉水改革,不断档、不打烊、不掉线,建起干群血脉相连的幸福桥,以看得见的笑颜、出得来的成效、做得实的举措,干出老百姓心心念念的好日子。(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