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本发黄的《现代汉语小词典》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昌金 编辑:谢航 2022-05-06 09:28:53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再次翻开这本发黄的《现代汉语小词典》,词典里的每个字词清澈地镌刻着记忆,它是从不言语的老师,也是我阅读的开始,默默伴随着我的成长,我很珍惜它,对它爱不释手。

这本小词典是1981年12月,我在永顺县读师范时到书店买的,至今已有41年了。尽管搬了几次家,先后更换了九个工作单位,后来也买了1本新的词典,但我一直喜欢这个版本,用习惯了,对它情有独钟,它成为我朝夕相处的良师益友。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姊妹多,那个时候能拥有一本词典是最大的梦想,但知道家里没有钱买,一直不好意思向父母开口,从读小学到读高中,我没有一本课外书,除了读学校发的教科书,还是读教科书。在张家界一中读高中时,班上有很多条件好的同学,我不羡慕她们的吃和穿,唯独羡慕她们课桌上摆的那些课外书,我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学习,力争考上一所学校,唯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等将来参加工作了,就有钱买更多的书了,就可以如饥似渴读更多的书。

1980年的高考,经过预考,正式考试,上了中专分数线,那时候,师范是免费的,不用交一分钱,填报志愿时,父亲再三叮嘱,三个志愿必须都填永顺民师。考上了永顺民师,学校每个月给我们发5元的助学金,第一次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零用钱,心里甭提多高兴,要做的第一件事,去书店逛逛,最终花了2.5元买了这本小词典,终于拥有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小词典,从此,和它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有了这本小词典,我慢慢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一有空,就拿起这本小词典,一页一页翻、一字一词学、一点一滴积累,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背成语。每次翻开这本词典,都觉得开卷有益,常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在学校读书期间,还记得参加学校的成语比赛,拿了个奖,这本小字典真正成了我的小助手!参加工作后,无论是在学校教书期间,还是后来从学校调到其他几个部门工作,仍然对它不离不弃,尤其是我的办公室配备电脑后,我学打字,不熟悉的字及发音不准的字,都要向它请教。自己的第一学历是中师毕业,但我不把中师毕业作为终点,而是作为新的起点、新的出发点,工作之余,就是静下心来读读书,读大专、读函授本科,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主动加快知识更新,提升自己的学历和文化素养,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超越自我。

40年过去了,自己年近花甲,但读书的习惯没有改变。不打牌、不打游戏、不沉迷抖音,有的朋友给我开玩笑,说不打麻将不打牌,就没有多的朋友,可我在书中找到了更多的朋友,正如伏尔泰所说,当我们第一遍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遇到特别喜欢的书,会细细品味,慢慢寻味,每一遍都会有欣喜的发现和不同的感悟。多年来的阅读,我深刻感悟到:读书让我受益匪浅,每读一本好书,就是一次甜美的享受,每次阅读,犹如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让自己神清气爽。读一本好书,就仿佛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寂寞时,它会给你安慰;有疑难时,它会给你解答;遇到挫折时,它会给你鼓舞和力量;迷失方向时,它会给你指向光明的前程迈进。

作为35年党龄的我,要继续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