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忆中的那棵苦楝子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昌金 编辑:谢航 2022-04-27 15:50:06
 

记得小时候,我们寨子有上下两个院子,在上下院子中间的交叉路口,正好有一棵高大的苦楝子树,树形像一把大伞,好看极了。

每年清明节前后,那棵苦楝子树上开满了紫色的小碎花,一阵微风吹来,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空气流动的花香不时引来一群群五颜六色的蝴蝶,特别惹人爱。小女孩们嚷嚷着要大人抱着,伸手摘下苦楝子花,把花串成手链和项链,有的戴在手上,有的戴在头上,开心极了。

到了夏天,树上结满了绿色的小果子,青青的,花生米那么大,像小山枣,叮叮当当挂在树上。入秋后,果实慢慢由绿色变成土黄色,一直挂在树上,直到第二年春天开花前,果实才慢慢掉落。

果实的味道虽然好苦,但它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开心和快乐。那个年代,我们农村孩子没什么玩具,男孩儿们用竹竿把果子打下来,把它当弹弓的子弹,弹来弹去,玩得十分开心;女孩儿们用果子穿成手镯,戴在手上,觉得好美;小鸟儿在树上飞来飞去、无忧无虑、自由自在;蝉在树上欢快地叫着、喊着、尽情地唱着歌儿;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在那棵树下转圈圈、捉迷藏,给纯真的童年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味。

最难忘的还是每年夏天的傍晚,家里没有电扇,妈妈带着我在这棵苦楝子树下乘凉,我和妈妈坐在一把长长的椅子上,我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妈妈用扇子给我扇风,我仰望着星空,一颗星、二颗星、三颗星......数着数着,对星空对未来产生了无限的遐想。一阵微风吹来,微风拂过妈妈的脸庞,妈妈的慈祥面容刻骨铭心,妈妈的味道好香好甜好难忘。

后来,那棵苦楝子树为了家乡的建设已不复存在,但带给我们童年的欢声笑语还在空中回荡;母亲也离开了我多年,但她老人家的谆谆教诲还在耳畔回响,母亲永远活在我的心中。(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黄昌金)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