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日志】新官要理旧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孙若晗 余涛 编辑:谢航 2022-05-11 17:23:04
 

“我盼了好几年的工钱,纪委马上就帮我督促到位了。”一提及此事,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村民老熊就激动不已,他对纪委“下沉接访”的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3月9日的中午,桑植县纪委信访接待室内一直忙个不停,老熊执着地等在外面,希望能“讨个说法”。原来,2019年9月,芙蓉桥白族乡下坪村一段公路外坎意外发生垮塌,当时的乡党委书记周照明和村支部负责人商议后安排村民老熊负责整修堡坎。没过多久工程就已完工验收,但周照明却因职务犯罪被判刑,当时的下坪村村支书换届后也不再任职,老熊多次向乡政府讨要工程款都以未签订施工合同、无人证明等理由被挡了回来,这笔账几乎成了老熊近两年来的一块“心病”。

无奈之下,老熊想在纪委碰碰“运气”,他的“运气”不错,这一天正值上级纪委包案责任人下沉接访。刚进门,老熊便迫不及待地大吐苦水。在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包案责任人说到:“乡政府要担当履职,‘新官’也要理好‘旧账’!”

欠债多拖一天,政府公信力就会多“透支”一天。老熊前脚刚离开,桑植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后脚就找上了芙蓉桥乡党委政府,核实了解发现情况属实后,立即责成芙蓉桥白族乡党委政府支付拖欠老熊的工程款,并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第二天,老熊的2.2万元工程款顺利到账。

下沉接访“接”的是“党心”和“民心”,“访”的是“党风”和“民意”。“新官”不理“旧账”,侵害的是群众利益,折射的是作风弊病,伤害的是干群关系。换届之后,“新官”更要涵养“理旧账”的责任,强化“理旧账”的担当,提升“理旧账”的能力,把老百姓的忧心“旧账”兑现成看得到、放得心的“幸福账单”。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