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必须用“知之”解“不知”之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2-05-25 17:24:05
 

“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建团百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肯定百年来青年团的功勋,对青年未来寄语殷殷嘱托。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必须肩负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学会用“知之”解“不知”之渴,消除本领恐慌,突破为民服务局限,在实干征途书写不负党和人民的精彩诗篇。

知精神、晓伟力,解理想信念之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觉醒的青年始终走在青年的前列,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铸就了一座座写满红色的精神丰碑。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然而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驳杂、真假难以甄辨,青年个人行为和意识受信息要素等制约,缺少对理想信念的有效建构,面对未知事物、新环境不知所措,从而通过“摆烂”“佛系”等自嘲寻求内心的安慰和解脱。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要从学史中感悟共产党、共青团的精神伟力,始终保持学习状态,主动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钙质,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端正成长观、政绩观,与时代同向同行,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始终成为青年建功最强音。

知实践、晓磨砺,解赓续传承之渴。青年的行动,从来都是最有效的磨砺。一代又一代青年旗帜鲜明、接续奋斗,始终护航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青年的成长,需要投身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然而社会更迭迅速,部分青年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贪图眼前“薄利”,急于变现,忽略所谓“安稳”背后的风险与挑战,错过防范风险的最佳时机,从而导致手艺传承、精神传承、为民服务出现空档。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始终守初心、强实践,增强忧患意识,祛除浮躁与功利思想,不断加强自我革新和自我疏导。转作风、接“地气”,当先锋、做表率,不怕抱怨、不怕责难,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强化赓续传承止渴疗效。

知奋进、晓斗争,解青春力量之渴。青年的进取,从来都是最蓬勃的力量。重要讲话中11次提到“力量”一词,激荡起广大青年们逐梦伟大梦想的澎湃春潮。百年来,投身民族复兴是共青团的奋进之力,青年用实践兑现“把青春献给祖国”承诺,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青年的抉择,需要火热的自我斗争。而部分青年意志力较弱,一旦缺少对自我清醒认知和对身份的认同感,就易迷失奋进方向,在物化的“糖衣炮弹”包围下,逐渐丧失对不公、腐败、私欲的抵抗力,损害党和人民利益,最终一副镣铐、两行毁恨泪,自食恶果。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学笃行、敢于斗争、砥砺奋进,及时对思想观进行改造,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升先进性。立足本职岗位,擎旗奋进,深入调查研究与实践,持续为青春力量解渴、充电,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