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鲜衣怒马少年时 不负韶华行且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2-06-02 16:25:2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全国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年轻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用笃行不怠、踔厉奋发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无悔青春。

立大志、做大事,方能“不忘初心坚定行”。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自古成大事者必有大志。毛泽东在17岁离家求学前写下豪情万丈的“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周恩来在少年求学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这样的宏伟志向,激励着他们成就彪炳史册的壮丽伟业。年轻干部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为官当立公仆志”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更不要无知者无畏,心中没有对规律、对自然、对法度的敬畏而“纸上谈兵”、胆大妄为,最终只能是留人笑柄、贻笑大方。年轻干部不论身处什么岗位,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要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只能用来服务人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具体来说,就是要对群众在意的事主动去办、对群众着急的事马上就办、对群众犯难的事积极地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求真知、练真功,方能“宝剑锋自磨砺出”。有人曾说过,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而学习就是这个圆的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如果不爱学习,不重视本领锤炼,在业务上是“门外汉”、“半桶水”,在工作中就会感到“力不从心”,就会误事。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干部都是在干事创业中成长起来的,在积极投身岗位舞台、群众熔炉中成熟起来的,既从有字之书中汲取经验,也在无字之书中增长智慧。人们往往惊羡历史上伟大人物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岂不知在此之前他们曾摔了多少“罐子”,走了多少弯路?“胜人者力,自胜者强”。青年干部要放下包袱,敢于做事,不要怕失误,通过多干活“少摔罐子”来逐步减少失误,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成为熟悉专业的“活字典”、精通业务的“好把式”,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实际本领,努力成为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先锋。

汇同心、聚同力,方能“众人拾柴火焰高”。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成功的事业,离不开志同道合的伙伴,离不开团结和谐的集体,离不开胸怀大局的团队。从大处着眼,面对大江潮涌、风云激荡,年轻干部的同心同德体现在危难关头豁出去、顶得上,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冲锋在前。在艰苦的喀喇昆仑,年轻官兵迎着石头的撞击,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疫情防控一线,有年轻的护士安慰沮丧的同事,“我们是提灯者,脚下会一直有光明”;缅怀袁隆平现场,有年轻的研究生,决定追随他的脚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从小处立足,“补台”而不“拆台”,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年轻要有“合作意识”,积极肯干主动干,遇到难题不要自己抗,要善于向老同志“取经”,向身边同事“求助”,汇聚众人的智慧和力量, 共克难关,以实干实绩赢得同事信任、组织认可。

行于廉、止于欲,方能“乱云飞渡仍从容”。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干部要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清正廉洁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更是成为一名好干部的必要前提。专注于为百姓谋利的廖俊波,坚持“亲”“清”原则,“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与之相对的是落马关于的忏悔:“钱贯穿了我的一生,也毁了我的一生”“妻子出门戴口罩遮面,子女不敢谈论自己的家庭”……知往思来,年轻干部无论是在政治意识上,还是工作作风上,都要不断强化自我修养,以清廉养浩然之气,“勿以恶小而为之”,对待他人的批评,即便做不到“闻过则喜”,也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尤其是在事业取得成功,面对鲜花和掌声的时候,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无奋斗不青春,奋斗者正青春。有一种青春叫鲜衣怒马,有一种青春叫不负韶华。前方星辰大海,惟有步履不息。“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语青年。”让我们莫负时光,向阳而生,用青春的力量温暖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