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故事】渠成活水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胡绍纹 编辑:谢航 2022-06-02 16:25:45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沟渠修好后,我们地里的庄稼一定能有个好收成,非常感谢……”近日,遇到永定区委第三巡察组回访工作人员时,枫香岗街道大溶溪社区居民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2022年4月1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在枫香岗街道大溶溪社区实地走访时说起。正是春耕农忙,巡察组走在大溶溪社区却发现两边田地细矮干枯,一片荒废衰败之景,不远处有一条“断头”灌溉渠,水渠周围长满杂草,田体滑坡的部分泥土坍塌堵住了流槽,少量散发着腐朽恶臭的积水溢在渠口。正值春耕关键时期,保障引水灌溉刻不容缓,第三巡察组组长立即带领巡察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看见不远处有位老伯正在田间忙活,赶忙上前询问,“老伯您好,都到春耕了,旁边这条沟渠咋还没有通水呢,这不是耽搁了农活吗?”“别提了,说到这沟渠我就来气,本来前年这条沟就已经修好了,可是上面还剩几十米没连接通,主渠的水引不进来,到现在也没人管这事,这不是白白浪费了国家的钱!”老人家越说越激动。“不要急,这个情况我们一定立刻督促和协调相关部门整改,庄稼不等人,一定不能误了你们农时!”巡察组一边安抚群众,一边现场办公。

据调查了解,这条沟渠始建于2020年10月份,横穿大溶溪社区多个居民小组,有近1千余米的长度,但由于村里与源头沿渠的几户百姓没有沟通协调好,导致连接主渠端的30米水沟迟迟没有动工修建,造成了当前下游田地无水灌溉的情况。

水利是农业命脉、乡村振兴的基础性要素,水利设施不通畅,关乎民生最根本的粮食就会受到威胁。巡察组高度重视,当天就把这件事作为“立行立改”问题移交给了枫香岗党工委,党工委当即表示马上对这条水渠灌溉问题进行摸排,尽快组织人手赶修赶建,整改到位。半个月后,巡察组奔赴现场查验,拖延了近两年的工程终于完成了,渠内细水缓缓流动,浇灌着村民致富的田野,也滋润着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同时,针对缺乏巡查机制、监管空缺等存在的问题,巡察组还督促枫香岗街道党委和大溶溪社区居支两委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巡查机制,特别是和群众息息相关的农田灌溉、用水用电等设施,制定巡查责任清单,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整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维护计划并如期执行到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