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两代护林人 守青山传家风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苏曼 编辑:谢航 2022-07-04 08:59:13
 

家风和家训,代代相传,内容不断丰富。有的写进书里,有的写进家谱、族谱里,有的写进祖宗祠堂或者牌坊里,也有的写进两代的坚守和尽职尽责里。

在桑植县西北边陲八大公山原始森林有这么一家人,父亲、儿子两代“守林人”用一生的坚守,擦亮八大公山“天然博物馆”“特种基因库”的名片。他们用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默默书写着一个普通林业人的担当与职责。

徐生科是典型的“林二代”,1991年到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斗篷山林区担任巡护员。父亲徐家兴原为药材公司职工。1982年,八大公山被列为省级保护区,徐家兴就调到八大公山省级保护区当了一名巡护员。当时正在上学的徐生科,每逢周末就步行4个小时的山路看望父亲。父亲带他巡山,沿途讲述八大公山的传说,一个个神奇故事勾住了徐生科的魂魄,不知不觉,徐生科渐渐爱上了八大公山斗篷山。

徐家兴扎根八大公山55年,他用19年时光教会儿子山林巡护,用19年时光教会儿子清贫和坚守。徐生科学着父亲的样子,腰上别着一把长刀,31年初心不改。

在这31年里,穿烂了60双解放鞋和15双长筒雨鞋。他只记得斗篷山14212亩原始森林的路有5条,每月每条线路要巡护8次,每巡护1次要走5个小时,至少走了431100公里。他只懂得斗篷山14212亩原始森林,有高等植物216科2408种,药用植物1000余种,动物21目64科237种。

在这31年里,用9个大红荣誉证书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用28年的共产党员党龄践行自己的誓言:保护斗篷山14212亩原始森林,就是保护年涵养水源10亿立方米澧水源头,孕育湖南、湖北20多个县3000万人口。

在这31年里,巡护工资只发生四次变化,从每月60元到240元,到800元,再到现在的1540元,临时巡护员工资在他心中早已淡化,廉洁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

天有不测风云,在他一次外出巡山的途中,8岁儿子不幸在家被雷电击死,妻子罗梦桃怕丈夫忍受不了失去儿子的痛苦,动员丈夫徐生科到浙江打工,被徐生科拒绝了。妻子1996年外出浙江宁波打工,2016年回家陪伴,用20年打工攒来的36.4万元钱支持他巡护,兑现当初“你就守山吧,工资多少无所谓,我打工也要养活你”的承诺。

作为林业人,徐生科一家用两代人的青春与汗水,始终如一的坚守平凡岗位;用一生的承诺担起一个护林人的责任与大爱;用自身修养和言传身教教育子女清贫朴实、清廉守正。

作为“林二代”,徐生科继承父亲光荣的林业事业,坚持以站为家,始终不忘肩上的责任,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用实际行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桑植县纪委监委 苏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