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让“清廉基因”厚植于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陈慈南 编辑:谢航 2022-07-04 16:16:22
 

慈利是千年古县、红色热土,廉洁文化源远流长,清官廉吏美名流传,清廉基因深入慈利人的血脉骨髓。这片土地上不仅蕴藏着众多让人难以忘怀的“廉”故事,也赋予了这座城市坚韧果敢、廉洁奉公的鲜明底色。

“商会要积极发挥纽带作用,推动政府与企业建立亲清关系。”5月中旬,在慈利县清廉商会建设推进会上,县工商联(总商会)等单位向全县商会发出倡议,呼吁全县各商会、企业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廉洁从业。

以清廉商会建设促进商会规范化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慈利县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慈利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慈利县系统谋划清廉慈利建设工作,把准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园区、清廉商会、清廉家庭、清廉景区、清廉大厅等10个清廉单元之间的共同发力点,选好切入点,打造品牌示范点,推动清廉慈利建设以单元创建带动全域覆盖。

“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持续推动清廉慈利迭代升级,要坚持党委主责、系统主抓、纪委主推,凝聚多方合力。要坚持高位谋划、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全域推进,让清廉建设为慈利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慈利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薇表示,“慈利县将继续建立健全清廉慈利建设协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统筹推进10大清廉单元建设,开创清廉慈利建设的生动局面。”

清廉慈利建设坚持以点带面,抓纲带目,久久为功,通过不断做实做细10个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带动清廉慈利全域推进。清廉机关打造、清廉学校创建、清廉商会建设、清廉阵地展示、清廉视频展播、清廉家庭评选、清廉家书撰写……今年来,慈利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共慈利县委《关于建设清廉慈利的实施意见》,持续完善《关于全面建设清廉慈利的指导意见》,全力构建清廉慈利建设责任共同体,在实践中提炼出一套具有慈利特色、契合本地实际、便于落地操作的10个清廉单元创建标准,全力打造以点带面、全面共进的清廉建设示范点。

严防“窗口腐败”,是清廉慈利建设的另一个关键切入点。慈利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执纪监督作用,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和检查,制定《“清廉大厅”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督查组,以政务服务中心为重点,对全县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窗口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纠治“庸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3个,涉及全县40个单位,制定措施6项,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紧盯攸关民生的重要领域,是建设清廉慈利的重要着力点。慈利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县象市镇围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工程建设、“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断强化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同时,该镇探索出一条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象市模式”,被湖南卫视和省纪委“三湘风纪”进行推介,市委、市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市推广。

接下来,慈利县将着力推动全县清廉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慈利县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清廉慈利建设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全县上下合力共建。届时,将着力打造清廉建设示范点32个,让群众在清廉慈利建设中真正受益,持续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