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卓方芳 侯楚榆 庄晓芦 编辑:谢航 2022-07-07 11:36:44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近日,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坚持“惩治防”一体推进,扛牢“国之大者”责任担当,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坚持全面起底和重点攻坚双管齐下。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切入口,对涉粮问题线索逐一排查梳理,协同审计、财政等部门,对粮食购销领域业务链条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清理财务、业务和人员“三本账”,逐步锁定关键环节、重要部门和重点人员。通过打好初核“情报战”、留置“狙击战”、办案“攻坚战”和分类处理“歼灭战”,确保案件查处工作有质量、有效率。 同时,结合“三多”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对十九大以来涉及粮食购销领域的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情况“回头看”,汇总分析、梳理研判,共立案7件,留置7人。

坚持深度剖析和靶向施治齐头并进。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粮储领域全面开展摸排、检查、整改工作,结合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责任虚化、监管缺位和作风不实等问题,坚持“点上改”和“面上治”结合,力求实现标本兼治。针对巡察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各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主动认领,相关责任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剖析根源,亮出整改措施,共整改问题14件、完善相关制度16个,逐步完善制度建设,扎牢制了度笼子,展现新作风新气象。

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共同发力。针对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件,切实发挥办案治本功能,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既为案发单位“号脉问诊、开方抓药”,又给其他领域“打疫苗、治未病”。在区发改局、区商务局等业务主管部门召开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大会,把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身边案”触动“局中人”,在高压震慑及政策感召下,先后有11名人员主动到纪委说明情况。为充分发挥家风育廉的作用,将干部家属纳入教育范围,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13场次,全区各级单位负责人家属共计750余人参加,以好家风促好政风。此外,还通过编印典型案例、拍摄廉政微视频、讲好廉洁故事等方式,做实“精准滴灌”警示教育。

办案重惩,整改重治,警示在防。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持续把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做实做细,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