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侧记】桑植:修建产业路 铺就致富“快车道”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2-07-08 17:48:02
 

桑植:修建产业路 铺就致富“快车道”

——县纪委驻懂市工作队侧记

“围墙拆了、李子树挖了、炒砂路通了、老上访户气顺了。”7月7日,县纪委监委驻懂市村第一书记郭孝润在河口乡驻村工作队群里感慨道,短短四句倒出的是心酸,流露的是真情。

修路之初,让郭书记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拆围墙,因路口处涉及到两家的土地纠纷,导致入户路一直未能修通。后经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郭书记一坐就是一天,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协商,矛盾双方终于同意将围墙拆除,长达38年信访积案得以化解。这条来之不易的产业路,背后是一线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的汗水、努力和坚持。

据悉,该条产业路全长575米,总投资39万元,道路两侧发展优质稻产业150余亩,打通了基地公路“毛细血管”,激活了集体经济“大动脉”,鼓起了农民增收“钱袋子”,更架起了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民心路”、“致富路”。

“修建这条路后,插秧机、收割机那些大家伙就能下到田间地头,运输变肩上扛到车上“运”,机插、机收、车运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省时省力还省钱哟。”谈起这条全乡唯一的村组炒砂道路,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2021年6月1日,工作队进驻村中第一天,郭孝润就在笔记本上写下驻进“民心”、帮进“心坎”、帮出“实效”这十二个字。迎着晨光出门,披着星光归来,短短数十天,对全村267户村民进行了走访摸底调查,详细掌握了村情村况;通过多次实地调查研究,在原有集体经济基础上,带领村民闯出新路子,大力发展优质稻种植业,整修两处水源点,新增22个储水塔,有效解决因天旱村民生活用水问题;增加2处变压器,完成低压提质改造,保村民用电无忧;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变“农田”为“良田”,打造生态沿河风光带;走村入户,交心谈心,协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32个。

“那位带着草帽在安装路灯的就是我们郭书记呢,我房屋年久失修,他就自己找钱给我解决,我都年过七十了,还能住进新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呢”村民陈世旺激动地说道。

喜看沃野织锦绣,乡村振兴处处景。一幅幅“有产业、有活力、有福祉”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在懂市村的土地上展现出无限活力,助推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县旅发大会顺利召开。(县纪委监委 李乐云 尚 景)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