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一线】巡察“问诊”记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卓方芳 刘鑫源 编辑:谢航 2022-08-15 10:52:51
 

周末清晨,张家界市永定区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里人声鼎沸,儿保科诊室门口排起了长队。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周方程正在导诊台前察看、询问就诊事宜。

在永定区委第二轮巡察中,第一巡察组进驻区妇幼保健院,围绕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看病贵”等突出问题开展巡察。进驻初期,有不少群众反映“周末专家坐诊排班少,到医院看病不方便”等问题。医疗卫生服务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为了把问题弄清楚,组长周方程决定带队到现场暗访,亲身体验“问诊”过程。

“今天医院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平时也是这样吗?”导诊台前,周方程询问道。

“最近是流感高发期,不少家长都在周末带孩子来接种疫苗,所以就医有些扎堆。”导诊台医务工作者回答。

周方程一行人看到,门诊大厅为患者开设分诊台进行预检分流,就诊秩序总体较好。组内女性工作人员小田按流程挂号分诊后,一行人去到相关科室门口等待候诊,同时观察着不同科室门口的就医情况。

“今年我都往医院跑了好几次了,总想着能找个时间挂上专家号,搞个彻彻底底的大体检。”在妇产科候诊等待过程中,一旁的大姐跟小田在拉家常中谈起了自己的就诊经历,“因为在乡下上班,平常总是走不开,只能趁周末从乡里赶到城里来看病,但周末很少能挂到专家号……”

中午时分,周方程看到儿保科诊疗室暂停了看诊服务,有的则由值班医生代为坐诊。随着时间推移,就诊群众脸上逐渐浮现出焦虑。在随机和几位就诊群众聊天的过程中,周方程了解到,就诊耗费时间长、周末专家号难挂等一系列问题,让部分群众的就医体验“打了折扣”。

“妇产科门诊专家坐诊排班少,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周末想找权威专家诊疗确实相对困难。”带着暗访中收集到的问题,周方程一行人找到院方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当问及医院专家坐诊排班安排时,院方回复专家人数少是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

群众的揪心事一刻也不容耽误。从医院离开后,第一巡察组随即召开了组务会议,结合实际问题形成整改清单,经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向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党支部交办。

“妇幼保健院承担我区24个乡镇(街道)的妇女儿童预防、保健及治疗等健康服务,有什么疑难杂症,群众都会来这里看。看病难、耗时长,很容易减损群众幸福感。”在巡察工作反馈会上,巡察组点出了“问诊”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督促院方聚焦群众实时需求,完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就医过程中的服务短板,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

据了解,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该院从加强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便民措施等方面入手,制定系列整改方案,通过调整坐诊排班实行专家轮休、新增医生和高级职称专家坐诊等方式,尝试推行“无假日门诊”,在就诊人流量较大的时段,将中午及周末调整为正常业务开展时间。同时,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候诊区人流聚集、诊疗时间长等问题,通过开设第二诊区简化就医流程、规范就医秩序,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在此基础上,该医院举一反三,邀请省妇幼专家定期坐诊、带教及手术,提升诊治能力,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一流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一系列整改“组合拳”,群众纷纷点赞。

“巡察不能‘一巡了之’,要盯紧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并形成监督闭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周方程表示。(永定区纪委监委 卓方芳 刘鑫源)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