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洞溪乡:多点发力 打造清廉村居

来源:红网清风头条 作者:代勋 朱桥 编辑:谢航 2022-08-11 09:12:04
 

“现在村里的公开栏上可以看到村里的项目建设、财务收支、惠民政策等情况,村里还设立了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大家有什么问题线索可以直接向他反映……”张家界市慈利县洞溪乡大田村的屋场会上,乡纪委书记正在给村民介绍清廉村居建设情况。

今年来,洞溪乡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在大田村开展“清廉村居”试点工作,按照“以点带面、全域共建、树立标杆、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融入清廉建设全过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立健全制度,确保责任落实。梳理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规范村干部工作任务,签订村干部廉洁履职承诺书,扎紧制度的笼子;修订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设立村纪检监察监督员,督促村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将廉政风险预防在源头;搭建廉洁文化阵地,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时刻提醒人们廉洁自律。“制度的完善,看起来约束了村干部的权力,实际上是对我们的一种保护,我们严格依照制度开展工作,不仅使工作更有序、更规范了,工作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更能获得群众的肯定和支持。”大田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打造清廉阵地,营造清廉风气。走进大田村,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清廉文化宣传栏上的廉政规章制度、廉政名言警句,廊道两侧的清廉家风家训、清廉小故事,时刻提醒村干部廉洁自律;而在村道两旁张贴的廉政标语,也推动着廉政文化浸润心田,营造出浓厚的清廉氛围。接下来该村还将开展文明乡风、清廉文化评选活动,深入挖掘本地清廉元素,切实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推进三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大田村将党务、村务、财务在公开栏上进行公开,包括党建综合、村干部分工职责、惠民政策、项目建设、财务收支等多项内容,同时广泛利用“溇澧同心”微信群、屋场会、入户宣讲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村级办事程序、依据、结果公开透明,获得了村民的广泛理解与支持,极大促进了日常工作的开展。

设立纪检监督员,强化村级监督。洞溪乡通过村级推荐、乡纪委考察、乡党委任命的程序,在全乡8个行政村均设立了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同时设立专门的纪检监察监督员办公室,接受群众来访。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延伸至基层的“触角”和“先行军”作用,利用熟悉村里情况、深入群众一线等优势开展监督检查,广泛收集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及时向乡纪委报告。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有效地预防了损害群众利益的苗头性问题的发生。

“‘清廉村居’是载体,也是阵地,接下来我们会积极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并继续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切实增进社会各界对清廉村居建设的认同感,为推动‘清廉慈利’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洞溪乡纪委书记如是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