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四张廉处方”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苏曼 编辑:谢航 2022-08-17 10:14:26
 

“谢谢大家在我住院期间的精心治疗,让我在县级医院也能享受到省级大医院的优质资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将一面写着“医者仁心 妙手回春”的锦旗送到了桑植县总医院人民医院分院普外科。这是桑植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以来,不断提升医疗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桑植县全面推动清廉医院建设,通过党建筑廉、制度建廉、监督促廉、文化树廉等方式打出“组合拳”,开出“廉处方”,多举措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助推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齐抓共管 开好党建筑廉的“固本处方”

县卫健局把清廉医院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坚持加强党对清廉医院建设的组织领导,构建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通过树好思想“航向标”、用好考评“指挥棒”、画好医生“清廉像”、织好集成“监督网”,推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形成全领域清廉新格局。召开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责任落实。按照党组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机构主管的联合工作机制,健全医院党委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从组织上保障清廉医院建设顺利推进。根据清廉医院建设总方案,详细具体制定各具特色的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分管责任人和工作机构,层层压实责任。

防控一体 开好制度建廉的“预防处方”

“现在住院,从办进院到出院到报账,全部在一个窗口搞定,不用再跑这跑那,比以往省时省心多了!”患者黄某满面笑容地说。

为完善管理机制,持续发挥“制度治院,强基养廉”的基础性作用,夯实廉洁根基、堵塞风险漏洞。县卫健局在制度立、废、改上下功夫,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力气,先后修订投诉流程、投诉处置管理制度、医务人员行业规范即医务人员考评制度等规章制度4余项,用制度固化清廉医院建设成果,保证医院在制度的框架下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

同时,严格采用“公开招聘”“竞聘上岗”和“逢进必考”优选精选专业人才,将专项目标考核结果与医院评先评优、责任人员考核奖惩挂钩,形成赶有目标、干有动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对症下药 开好监督促廉的“祛毒处方”

“老人家,刚刚你去取药的时候,药房工作人员态度怎么样?”

监督促廉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方式之一,突出抓好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通过开展医务人员任前廉政谈话、“三方”签订责任书、不定期督查等方式,督促其履行好“一岗双责”。把构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自我梳理“清”、支部动员“讲”、问题暗访“查”开展廉洁风险点隐患排查,共排查出风险点4个。

今年来,共收集“廉洁行医、医德医风、医疗服务”等方面投诉事项6 个,通过第一时间研判投诉事项,精准派送问题清单,及时跟进问题整改,明确专人负责投诉事项“线上、线下”办理回复等,做到“一事项一研究一回复”,满意度达100%。

层层传导 开好文化树廉的“滋补处方”

走进桑植县各医院,在医院大厅、住院楼走廊内,独具特色的“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廉洁图画、家风家训、名人廉政警句等元素一一呈现,用“眼廉”促“心廉”,教育引导广大医护人员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县卫健局注重发挥清廉文化教育引导作用,积极开展清廉文化进医院、进科室、进支部活动,通过“一条廉洁标语、一幅廉洁漫画、一则廉洁故事、一块廉洁专栏”等载体,打造清廉文化阵地。

用“典型案例+剖析示警+纪法链接”的教育模式,持续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教育整顿,量身定制“廉洁教育套餐”,让广大医务人员在学习中警示、在教育中警醒、在反省中收敛,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性。今年共开展警示教育12次,受教育医务人员达1058人。

按照“以点促面、串线成面”的工作思路,选取澧源镇、瑞塔铺镇卫生院打造”可看、可学、可复制、可借鉴”的清廉医院示范点,以清廉典型引领带动清廉医院全域创建。

“‘清廉医院’建设是‘清廉桑植’建设的重要一环,做到内外兼修、精准发力、久久为攻”。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常态长效,凝聚各方力量共建清廉医院建设,助力清廉医院建设跑出加速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清廉医院建设新成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