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打造“清廉大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田锐 编辑:谢航 2022-08-30 10:43:03
 

“清”风拂面,“廉”味十足

——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打造“清廉大厅”

推动“清廉大厅”建设,不仅有利于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按照省市推进“清廉大厅”建设专项检查工作统一安排,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群众和企业办事流程,积极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清廉大厅”建设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三化”全面提升,决心将区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成“清风正气”的“永定样板”。

制度固廉,建强“主阵地”

8月22日,走进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种文明服务用语、廉政文化标语随处可见,整个大厅“清”风拂面,“廉”味十足。

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于2022年4月18日搬迁新址,现有1个综合大厅,2个分中心(公安、交警),2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和25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86个窗口,31间审批室,进驻人员133人,进驻事项1390项。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今年以来,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从源头出发,以制度规范化管理,遏制不正之风。

7月7日起,张婵成为了政务中心的大厅主任,每天不仅在“线上”查看大厅工作人员的到岗情况,而且还去现场确认情况是否属实和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张婵介绍,为强化大厅管理,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出台《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永定区政务服务大厅管理的通知》文件,将各派驻单位133人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考勤考核管理,配置了7套疫情防控监测设备和采用“钉钉”考勤管理,制定《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试行)》等9项制度,实现审批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正规化,为大厅的日常管理和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提供了技术保障和制度遵循。

“制度完善,廉洁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谭建新说,依靠制度抓落实,依靠制度促工作,不断强化人员管理,努力提升工作作风,使企业、群众体验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现场体验,打好“主战场”

政务服务中心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虽是小窗口,却关乎大民生。

7月13日,在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应急管理窗口,市民田先生刚办理完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延期,对此次服务称赞连连,“办事服务更快捷方便了,办事流程更加优化精简了。”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按照《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家界市永定区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推进办事流程再造和“一网通办”,永定区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通过转换角色、全流程体验,深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审批“提速”、服务“升级”、窗口“减负”,给政务服务大厅带来新气象。

实施行动重在“走”。自此次活动开展以来,永定区级领导、全区各职能部门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分别以办事群众、工作人员、第三方3种身份,扎实开展“走流程”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1家单位130多名领导干部开展“走流程”行动,共计体验政务服务事项125项。

查找问题聚焦“难”。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走流程”重点聚焦高频事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和重点难点事项,共计查摆问题88个,整改完成57个。

优化流程,拓宽“主渠道”

“交的材料少,只用跑一次,这是真的惠民服务。”4月18日,市民熊廷发在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完农机年检后感慨不已。他说,以前办理农机年检,还要窗口和保险公司两头跑,加上农机本就不好停靠,每次年检都是他的难关。

今年以来,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等工作并特设3个综合窗口、惠企政策咨询专窗和“一件事一次办”专窗、政务公开和水电气帮代办专窗、企业开办专窗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

按照“受办分离”原则,通过人力资源整合、集约配置窗口、统一考核管理等手段。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逐步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合理设置无差别或者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已完成对12家单位95个事项综合入驻永定区政务服务大厅3个综合窗口。大力培养窗口政务服务“全科医生”,逐步实现窗口“去部门化”,杜绝后台直接受理,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民、集约、廉洁的政务服务。

截至8月已经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入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名进实未进”或者擅自退出大厅。不断提升窗口办结率,政务服务大厅可由首席审批员或首席事务代表直接审批的事项占比已达到50%。

如今,永定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不断减流程、优服务,企业、群众办事基本实现了“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区累计办件量185525件并全部办结。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