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十年的湖南答卷 | 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湖南篇章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作者:程纪龙 编辑:谢航 2022-10-14 11:04:35
 

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湖南篇章

程纪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湖南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锚定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目标不动摇,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仗接着一仗打,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气象更新,为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省委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惨痛教训,用换届“大考”检验政治生态,以铁的纪律确保各级换届风清气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43件,处分2852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检查,着力督促解决思想认识和行动上的“温差”“落差”“偏差”,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推动“国之大者”落地见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挖彻查下塞湖非法矮围、衡南社保资金、涟源易地扶贫搬迁等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耕地保护、粮食购销、教育、人防、供销、统计、金融、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领域专项治理,持续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违规举债虚假化债、“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和领导干部涉砂涉矿、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建别墅等问题,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纪律监督。以一个个“小切口、硬措施、实效果”的专项治理、专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9.1万件、处分18.06万人,移送检察机关5916人。重点惩治“一把手”腐败,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现象,严肃查处“小圈子”“小团伙”问题和“影子股东”“期权腐败”“借贷牟利”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重拳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彻查新晃操场埋尸案等重大案件中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全国率先探索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行贿人690人。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深入清理“一人多证”,追回外逃人员133人、赃款14.65亿元。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3.0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主动交代问题。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着力以案促改促治。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积极建设各领域清廉单元,不断深化源头治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制定实施“约法三章”,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查处问题2.99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1万人。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抓起,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查处问题1.94万个;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监督,查处案件431件,追回5.46亿元;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查处问题404个,追回5.13亿元;开展养老领域专项监督,摸排风险主体256个,涉及老年群众26万人。通过持之以恒反腐为民、反腐惠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注重全面从严治党把自己摆进去,矢志建设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组建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全省监察对象由85.5万人增加到190.8万人,实现党内监督和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积极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更加贯通协调的有效机制。推进派驻机构和巡视巡察全覆盖改革,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提高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强化严之又严的自我约束,建立并刚性执行12条负面清单制度。坚持刀刃向内,省纪委原副书记李政科等害群之马被严肃查处,切实防止“灯下黑”。

十年磨一剑,正气满三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为新时代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迈向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的成绩。(作者系中共湖南省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