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南各路反腐“主将”纷纷亮招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2-11-06 13:06:11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大家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全力保障护航。

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内部监督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 詹道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自我净化。一是坚持刀刃向内,巩固“不敢”这一前提。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做深“不能”这一关键。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特点,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权力边界,扎紧制度笼子,以我省纪检监察干部12条“负面清单”为抓手,做实日常监督。三是注重固本培元,抓好“不想”这一根本。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政治建设、思想淬炼,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

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吴旭鹏

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严查问题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打赢邵阳疫情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坚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入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深化“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项行动,跟进监督森林防火、防旱抗旱、安全生产等当前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谢运策

我们将准确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探索出台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具体措施,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消除存量,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

扛牢正风反腐之责 守护民心民利民生

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令波

细读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首先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将坚守初心使命,增强为民情怀,紧盯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群众的“吃穿住行”放在心上、“急难愁盼”扛在肩上,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督促涉旅部门落实监管执法、服务保障等职责,坚决查处损害游客利益、扰乱旅游秩序的人和事,着力守护良好旅游服务环境,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肖开斌

我们将牢记使命担当,坚守职责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严查“一把手”腐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防范和治理腐败。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把正风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深入挖掘“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等红色资源和廉洁元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抵腐定力。

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刚

我们将深化标本兼治,贯通“惩、治、防”“查、剖、改”,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一是保持惩治腐败强大力量。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工程建设、执法司法、金融国企等重点行业领域,坚决查处“小圈子”“小山头”等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二是提升发现腐败问题能力。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三是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坚持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巩固拓展“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成果。

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罗翠林

我们将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派驻工作。严格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总体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聚焦新征程新使命,紧扣各综合监督单位工作实际,持续推动政治机关建设,围绕更好发挥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抓好相关党组织学习贯彻二十大情况的监督检查,盯紧“最先一公里”,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当好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打好监督“主动战”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乐奕

我们将结合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实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打好监督“主动战”。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检查。督促省直宣传文化系统结合实际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宣讲、理论研究等工作,适时与省委宣传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二是巩固深化驻点监督。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定期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驻点监督,深入了解其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三是强化巡视整改监督。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抓紧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深化作风建设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钱胜

我们将按照“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抓实抓细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立足新区管理体制特点和工作实际,深化作风建设,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在服务群众和企业中展现新区效率,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新区担当,在改革创新中展现新区作为。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监督主动性和实效性

湘潭大学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湘潭大学监察专员 董康明

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湘潭大学纪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牢牢把握监督专责机关定位,敢抓敢管、真严真治。切实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深入开展食堂餐饮执行公益性不力、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整治基建、后勤、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提篮子”“打牌子”问题。大力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进校园的载体和形式,深入推进高校廉洁文化建设。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长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刘重

我们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保持“三个环境”强化政治监督,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力争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紧盯惠民政策落实 护航乡村振兴

花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向魁胜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护航,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重点围绕惠民政策落实、惠民资金安全使用以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领域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把日常监督融入乡村振兴各个方面。同时,深入开展惠民资金“一卡通”、生态环境、医保社保、乡村旅游等多个领域专题监督和治理,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