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剑锋:抓实专项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专访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彭剑锋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2-11-08 15:51:24
 

永定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示范创建县视频座谈会精神,压实区乡村三级工作责任,抓实“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和清廉乡村建设,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近日,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剑锋接受了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专访。

问:永定区如何压实区、乡、村三级乡村振兴工作责任?

答:我们通过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区直单位主管责任、后盾单位帮扶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一是组建专班跟进督。组建乡村振兴督查督办组,对2021年中央、省考核评估和2022年市半年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每月部署的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共发现督促整改防返贫监测预警不及时、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反馈问题整改滞后等问题113个。二是交叉检查全面督。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采取监督片区交叉、乡镇(街道)交叉方式,从“四方责任”落实、清廉乡村建设、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措施落实、农村“三资”管理、“一卡通”资金发放、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群众诉求办理等7个方面,对31个示范创建村、22个重点帮扶村和部分“四议两公开”事项公示率低、信访举报数量多的村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交叉督查。通过查阅工作台账、核查财务凭证、实地查看测量、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着力发现推进乡村振兴责任不实、向项目资金“伸黑手”、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力度精度不够等问题。共走访群众369户678人、监测户184户328人,查阅财务凭证597份、核查“四议两公开”事项423个、资金5853.24万元、实地察看项目314处,发现交办整改问题127个、问题线索29条。三是根据形势重点督。针对疫情影响下农民务工就业难,今年持续干旱天气造成农作物减产受灾严重的实际,督促区委区政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灾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十条措施》,督促区直职能部门通过“千人就近就业计划”安置监测对象上岗就业779人,组织脱贫人口外出务工2.33万人;为灾情严重的乡镇各配备1台送水车,累计输送人畜饮水4万余方,配发水泵400余台、水管3万余米,以有力措施防范化解因疫返贫、因灾返贫的风险隐患。

问:永定区如何深入推进“一领域一专题”治理?

答: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与协助职责,以监督清单为主要抓手,督促区直行业主管部门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一领域一专题”治理。一是优化监督清单。围绕本年度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重点,根据中央、省、市、区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口小、发力准、操作性强”的监督清单,并从清单中选择6个重点领域,制定分工方案,分配给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集中治理。二是加强工作调度。制定《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建立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工作数据信息反馈、工作情况分析调度、工作质效考评考核4项制度,实行“一月一报告、两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导”,通过“室组乡”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推进专项监督深入开展。三是强化案件查办。定期梳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限期办结。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监管不力、虚报套取产业扶贫资金、贪污侵占民政救济资金等典型案件。截止目前,全区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4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6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违纪资金112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6.61万元。

问:永定区怎样做好清廉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的有机结合?

答:我们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为重点,全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打下基层基础。一是全面厘清基层权力事项。督促乡镇(街道)梳理本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赋权清单,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党政机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村(社区)梳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减负工作事项清单和村级重大事项清单,将权力、责任明确到人,促进群众身边“小微权力”廉洁规范运行。二是规范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建设。制定《永定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明确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监委派出监察办、村(社区)纪检员三类职责划分,对日常工作制度和干部管理制度进行具体规范。围绕农村“三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四议两公开”程序落实等日常监督工作开展村级纪检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覆盖培训,提升村级事务监督能力。三是推动权力运行公开。村(社区)党务、村(居)务、财务在村务公开栏、“天门清风”监督服务微信群定期公开。“四议两公开”事项决议结果、实施结果通过“邻里同心”小程序在“天门清风”监督服务微信群及时公开,截至目前,全区258个村(社区)共公开事项4775个,浏览20.5万人次,收到群众监督意见建议197条。通过督促落实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率,推动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下阶段,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抓实抓细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监督清单,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深入纠治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