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市税务局:擦亮“三色”,清廉机关建设显成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2-11-16 11:28:15
 

“你们要心存敬畏、节制欲望、守住小节、慎重交友,在张家界税务展现青春风采、诠释责任担当!”在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廉政教育谈话会上,该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对市税务局新录用公务员们谆谆告诫。

这是该局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来,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清廉湖南”“清廉张家界”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通过擦亮“政治本色”“服务成色”“清廉底色”,助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擦亮政治本色,营造清明政治生态

市税务局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清廉建设政治责任。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讲党课、谈心谈话等,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健全各项制度规定,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支部“五化”建设,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全市税务系统选优配强支部纪检委员89名。

围绕“同树税廉清风、共筑廉洁防线”主题,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全面铺开“家书说廉、家访讲廉、家属议廉”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20次、开展廉政家访80次、寄送廉政家书180份、共计1200名税干家属签订助廉协议,进一步推动廉政教育从单位向家庭延伸,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覆盖。


图片


“作为干部家属,既要当好生活中的‘贤内助’‘廉内助’,也要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常吹风、常提醒,为儿女做好榜样。”收到该局党委书记、局长亲笔签名的廉政家书,税干家属胡锦激动地说到。

擦亮服务成色,构建亲清税企关系

“申报退税办理期间,税务人员热情又耐心,积极帮助我们梳理优惠政策,及时办理退税,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日前,在市税务局纪检组对已退税企业开展抽查复审时,某企业办税人员说到。

自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该局贯通合力构建“大监督”格局,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让税企关系“亲上加清”,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以“亲”为导向。组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14次,解决堵点问题10个;成立24支“相税行”税收志愿者队伍,深入企业、工业园区开展“春雨润苗”税费政策辅导及培训,覆盖3000余人次,开展“春风有我、与税同行”税收志愿者直播云课堂,900人次参与直播和线上互动,解答相关问题64个;“一对一”推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7万余户次,深入开展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评估,共为1035户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共完成“六税两费”减征2万余户次,切实让“真金白银”惠企利民,助推企业发展。


图片


以“清”为底线。召开2022年上半年党委与党委纪检组专题会商会议,围绕“总结反思退税减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工作质效”同题共答、会商共治,指出退税减税工作中存在的5大类13个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5条。该局党委纪检组主动出击、关口前移、靠前监督,认真筛查问题线索,对14户违规留抵退税企业涉及税务干部履职、违纪违法和廉洁纪律情况,实施“一案双查”,对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造成纳税人多退误退错退的税务干部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30人次。

擦亮清廉底色,锻造清正干部队伍

“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初心泯灭的代价》后,青年税干陈耿坦言。

队伍建设优劣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市税务局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盯关键少数,做实警示教育,狠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


图片


做实廉洁教育。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纪检日”活动、“每周一学”、警示教育大会、“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等,组织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以案为鉴、筑牢底线、警钟长鸣。组织警示教育50次,开展“严管就是厚爱”主题宣讲20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第一道“防线”,严把第一道“闸门”,促进税务干部不断增强纪法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狠抓作风建设。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围绕工作纪律、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共开展11次明察暗访,对60人次税务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常管常严。全系统选聘26名特约监督员,先后召开5次特约监督员座谈会,积极听取特约监督员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清单,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机关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市税务局将继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融入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让全局上下劲吹清风税韵。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