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探索“三条路径”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郭亚萍 编辑:谢航 2022-11-16 11:41:27
 

桑植县纪委监委通过创新监督机制、实化监督路径、强化监督质效,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创新“三项清单”,绘制“一把手”履责“任务书”。针对一把手“监督什么”的问题,桑植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及时出台《关于落实“一把手”监督“三项清单”制度》,精心绘制“一把手”履职尽责“任务书”。一是列政治监督清单。聚焦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请示报告执行、巡视巡察整改、专项整治落实等内容,条例式梳理了5条“一把手”履责清单,进一步理清监督重点。2021年以来,对标清单内容,配套运行“双色”预警制度,面向“一把手”发出1份《红色预警通知书》,7份《黄色预警函》。二是列主体责任清单。根据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承担的主体责任,从加强研究部署、带头示范引领、把握廉政状况、开展廉政教育、开展专项整治、落实清廉建设等方面逐一细化分解,制发8条履责任务单,实现责任主体明责“一单清”。今年以来,全县51个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均按要求落实1-5月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报告。三是列权力运行清单。为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廉洁自律、担当尽责等方面内容,细化14条“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重点,进一步划清可为不可为的界限,明晰监督与被监督重点。

二、深化“三项监督”,织密“一把手”用权“监督网”。围绕一把手“谁来监督”的问题,充分整合监督力量,持续深化“三项监督”,以“实招数”和“硬举措”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格。一是做实日常监督。对标“三项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持续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情况的日常监督,2021年以来,累计对15个单位“一把手”开展党内监督谈话。如 2022年3月,因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桑植县纪委监委集中约谈3名乡镇党委书记,并向被约谈单位下发《政治监督预警函》,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派驻监督。坚持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贴身式”监督优势,通过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会议、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和监督检查等方式,动态掌握领导干部“廉情”动向,客观、公正、准确地刻画“一把手”廉政“画像”51份。三是深入巡察监督。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巡视巡察谈话中的必谈内容,全面查找“一把手”在对党忠诚、执行党内制度、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将巡察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作为巡察监督“金标准”,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扣巡察整改反馈、整改交办、联动整改、评估验收、整改督查、考评问责等六大环节,织密巡察整改闭环网络。如2022年6月20日至6月24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的16个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04个。

三、聚焦“三个抓手”,打好“一把手”廉洁“防腐剂”。聚焦一把手“守住防线”的问题,着力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找准契机打好“一把手”廉洁“防腐剂”。一是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把常态化警示教育作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抓手,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分层分类开展4次警示教育,做足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切实起到查处一人震慑一片,通报一事规范一域的教育效果。如2021年以来,组织23个乡镇党委书记旁听芙蓉桥白族乡原党委书记周照明案庭审、组织76个县直部门“一把手”旁听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贤良案,坚持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二是常态化抓实廉政谈话。强化“治未病”思维,桑植县通过建立对下级一把手任职、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巡察整改、发生重大情形等“五个必谈”制度,不断压实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2021年以来,聚焦党的六大纪律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提醒谈话1787人次。三是深入构筑廉政“家庭防线”。今年以来,桑植县以清廉家庭建设为切入口,把对一把手“关键少数”的监管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组织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国有企事业单位“一把手”的配偶,通过观看家教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廉洁家风座谈、宣读家庭助廉倡议书、发放廉洁文化教育读本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切实筑牢“一把手”家庭清廉防线。

(桑植县纪委监委 郭亚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