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革安: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真抓实干谱写现代化建设张家界新篇章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2-11-15 17:40:04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真抓实干谱写现代化建设张家界新篇章

张家界市委书记 刘革安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举旗定向、鼓舞斗志,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让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思想伟力。

一、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创造了伟大成就

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历史意义,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助于我们提高政治站位、领会报告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加注奋进动力。

(一)光辉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行的中流砥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十年来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十年来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无论在任何时候,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拘于眼前、不困于私利、不碍于困难、不畏于挫折,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体现了强大的领导力和执政力。

(二)丰功伟绩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各个领域的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十年来,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中国奇迹”的实现,关键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关键在于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社会动员和组织能力,能够集中资源和力量办成大事难事,关键在于社会主义制度最能应对复杂变局、最能破除发展桎梏、最能激发创新动能。

(三)累累硕果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问题,各项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真正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群众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干劲。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十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和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揭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思想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密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并不拘泥于经典作家的具体论述,更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二)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我们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

(三)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和无上光荣使命。我们要坚持不懈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更加鲜明的中国内涵、时代内涵、发展内涵,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前途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庄严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特别强调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着眼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一)指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这条路径就是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符合中国国情、顺应人民期盼、注重全面发展、着眼千秋万代、彰显大国担当,这条路不仅走的对、走得通,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远。

(二)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步骤。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明确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和举措,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作出的部署,坚定不移走旅游强市、工业强基之路,全面建设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着力推动张家界现代化建设。

(三)提供战胜前进路上的重大考验的战略指引。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我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本方向,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根本立场,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明确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根本动力,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变化无可辩驳的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根本法宝,中国共产党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这些重要原则,既是对以往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升华,我们要始终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四、以实干实绩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张家界落地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坚持深学细悟真学真用,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张家界落地生根。

(一)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紧扣擦亮湖南奇秀山水名片,聚焦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坚持“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湖南龙头、张家界经典”定位,不断优化完善“一核四极多点”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全力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发展,把张家界建设成为生态美好、风格独特、品质卓越、文明和谐、游客向往,享有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二)要强力推进工业强基。要把工业强基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围绕总量倍增、基础加强、质量提升目标,加速补齐工业短板,推动“三区一园”调区扩区、错位发展,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大力构建具有旅游地区特色、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

(三)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强化产业支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带动农民就近就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打造武陵山片区国际空港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五)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突出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张家界地貌”保护,积极发展森林碳汇、森林康养等生态经济,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真正让张家界的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后世。

(六)要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健康张家界建设,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七)要勇于自我革命。事业成败,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着力建设高素质人才和干部队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