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清廉农业农村建设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琴 编辑:谢航 2022-11-16 12:03:20
 

今年以来,慈利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严”的主基调,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慈利农业农村建设,打造勤政务实、廉洁自律、高效精干的“三农”干部队伍,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目标任务,树正清廉建设的“导航仪”。始终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新时代“三农”工作和如何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这个中心,紧盯各级党委关于推进清廉建设的目标任务,局党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着重从强化政治监督、打造清廉机关、促进廉洁用权、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破题,切实把清廉建设贯穿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使清廉建设真正落地生根。

抓好政治监督,把牢政治机关建设的“方向盘”。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将政治标准、清廉标准贯穿政治建设全过程,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提拔重用和发展党员的第一标准,把政治理论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今年来,局党组中心组每月组织1次扩大理论学习,并把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领域最新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固定内容,确保精神传达到位,政策领会深入,工作落实及时。

打造清廉机关,唱响为民务实的“主题曲”。聚焦“四风”倡清廉。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及公务用车审批程序,并由机关纪委牵头开展“四风”专项督查4次。严管厚爱抓提升。建立领导干部及二层骨干廉政档案32人次,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制度。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开展清廉家庭建设“六个一”活动,注重家风建设,以良好的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开展集中廉政谈话135人次、个别廉政谈话3人次、谈话提醒33人次、日常及节前廉政警示教育11次。

促进廉洁用权,筑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推进内部事务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加大行政决策、行政许可、项目审批、资金申报等事前事后公开力度。加大对农业农村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强农惠农资金项目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项目申报及遴选结果,及时公开惠农资金的发放等。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惩弄虚作假和违法违规问题,截止目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内部专项检查3次,部门联合检查1次。推动全县427个村(社区)完成“三资管理”的自清自查工作。

完善体制机制,形成监督检查的“闭环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主要领导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认真落实议事决策事前报备制度,积极争取派驻纪检组参与事中监督,防止决策程序不规范或流于形式。加大作风督查力度,进一步强化上班打卡纪律,优化请销假制度,拓宽作风督查工作面,落实个人绩效考核制度,确保工作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始终把落实主体责任转化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具体行动,以推进清廉慈利农业农村建设为契机,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落实,推进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助推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