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清廉家风润万家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彭石 编辑:谢航 2022-11-11 00:46:50
 

“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近日,以《传承红色家风 建设清廉家庭》为主题的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走进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是该市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四个一”活动的一个缩影。

“四个一”活动包括:选树一批清廉家庭典型,举办一场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征集一批清廉家风文化作品,开展一系列清廉家风建设活动。

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张家界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市委将“清廉家庭”单元建设纳入清廉张家界建设总体部署一体化推进;将家风建设纳入《张家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道德规范上升为行为准则;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张家界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细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各项任务,推动宣传部、组织部、文明办、妇联等部门共同联动、协同配合,形成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合力。

给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推动广大家庭践行好清廉家训、培育好清廉家风、传承好廉洁基因,张家界市打造了家庭教育“第一课堂”公益巡讲、“清风·书香”亲子阅读等活动品牌。年初以来,该市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举办公益巡讲100场,开展清风·书香”亲子阅读71场,通过家风宣传教育优化立德树人家庭环境,培养儿童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让清廉家风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选树一批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家庭标杆。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标杆。该市注重典型引领,常态化选树一批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家庭标杆,引导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近三年推荐获评全国家庭荣誉10户,省级“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21户;评选市级最美家庭40户、“最美清廉”家庭14户。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妇女自觉践行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勤俭治家。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发出争当廉内助倡议书,动员党员干部做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廉洁楷模的实践者、廉洁防线的监督者,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清廉“家”力量。张家界市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打造“湘妹子能量家园”,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建设,自觉践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吸引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为和谐社区、美丽乡村等建设助力。目前,该市建立“湘妹子能量家园”44个,其中全省首创城区小区试点5个。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市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1个、城乡社区(村)家长学校1017个,实现村(居)全覆盖,依托平台常态化开展“传家风、立家训、育家教”活动,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不断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 彭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