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不上账的工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娥 编辑:谢航 2022-11-28 15:12:39
 

“没想到问题查证这么快,修产业路的困难也一并帮忙解决了。”日前,湖南省桑植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龙潭坪镇大洞堡村回访,村民老张高兴地说。

“我找村里帮忙调解修路纠纷,村党支部书记竟向我索要工作经费!”不久前,老张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举报大洞堡村时任村支书郑某在调解村民修路占地补偿纠纷过程中,存在违规向其索要工作经费问题,并播放了两人的通话录音。“我还专门到‘三湘e监督’仔细查了村账公示,发现村里的好多资金使用也有问题……”接待室内,老张将他搜集的证据交给了工作人员。

随后,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对该问题线索提级办理,抽调办案人员成立核查组全员下沉,对问题进行初核。核查组以报账资料、银行流水等作为突破口,全面梳理郑某任职期间所有与之相关的资料,经过深入走访摸排,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这份新建公路承包合同很可疑,上面的工程量与支付资金不能完全对应。”核查组通过比对该项目合同和报账凭证发现了端倪。同时,在走访群众、对实施工程量进行现场核实的过程中,核查组还发现该项目的实际实施里程数与账目显示里程数有出入,遂找到项目承包商邓某了解情况。

“绝对没问题。”起初,面对核查组的询问,邓某拒不配合,对事实情况只字不提。

“这是你们项目的合同和报账凭证,里面的项目里程数前后不一致,这是因为什么?”核查组将前期掌握的证据摆在了邓某面前。铁证面前,邓某无法再圆谎,终于承认是郑某授意其在该工程中多报了10000元。

调查显示,郑某不仅向群众索要工作经费,还以虚增工程量、虚设工程项目等方式多次套取村级运转经费、项目资金等挪作他用,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最终,郑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按程序免去村委会主任职务,其违纪违法所得被依法收缴,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