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建设大家谈】郑朝霞:建清廉学校 扬清风正气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郑朝霞 编辑:谢航 2022-11-28 18:18:24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展示各地各部门生动实践和探索创新,传递正风肃纪反腐强音,张家界市纪委监委联合红网、张家界日报等媒体,开辟“清廉建设大家谈”专栏,邀请有关人员围绕清廉张家界建设主题,谈认识、讲做法、晒实效、话打算,供交流借鉴。敬请关注。

建清廉学校 扬清风正气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郑朝霞

根据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的部署,市委教育工委以全面从严治党治校为统揽,狠抓党风政风,提振师德师风,优化学风校风,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全过程,以“清”育美德,用“廉”润杏坛,努力把教育系统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清廉高地。

守好清廉建设“责任田”。市委教育工委加强对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各区县教育工委、各学校建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机构,履行清廉学校建设责任,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参谋者、推动者、监督者的作用。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项目建设、资金补助、师德师风、招生考试、评优树模、职称评聘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监督管理。近年来,着力在“学位”上做文章,逐步破解历年来久治不愈的超计划招生、跨区域招生、掐尖招生、买卖生源等顽瘴痼疾,出台中小学招生入学“十四个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公民同招”,高中阶段严格按计划实行统一招生平台招生录取,下大力气取消了“火箭班”,全力营造公平优质的教育改革发展环境。

打造同频共振“示范田”。全市教育系统共选取11所试点校,“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清廉理念浸润师生”“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立德树人正师风,党建引领助发展”等校园品牌正着力打造中。同时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文明校园”建设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和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校园文化,持续加大对“双减”“五项管理”的整治,大力实施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由237家压减到27家,压减率达88.6%,386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资金监管系统。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文明校园2所、市文明校园14所,省文明标兵校园2所、市文明标兵校园10所。3所清廉学校建设省级试点校成效明显,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被授予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示范点;慈利县零阳镇第一完全小学是该县第一批启动“清廉问心”微信群的试点校,每月确定一主题,目前共推优感言440篇,先后有16名教师的反思发言被市县媒体发表;桑植县芙蓉学校通过“德育教育周”“红领巾广播站”“清廉文化长廊”“国旗下的讲话”“清廉画展”五大主阵地,共开展活动120余次,传承清廉基因。

深耕立德树人“生态田”。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力量,也是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身边榜样”。全市教育系统着力围绕学校、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三个层面,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培养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推动形成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为人师表的学术品德和优良教风,引导教师规范自身言行,把清廉要求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去,全面营造清正教风和清朗学风。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和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共印发《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1.9万余册,做到了教育工作者人手一册,参学率、撰写学习心得、对照检查剖析的教师达100%。今年以来,全市各学校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清廉文化教育类活动200余次,修订完善重要制度、规定10余类,持续改善了全市教育系统政治生态与行业风气,强力推动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等各项工作,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面向未来,市委教育工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指导,不断丰富清廉学校创建内容形式,优化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机制,推动清廉建设向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延伸,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清廉之气滋养校园,共同构建起党风清纯、校风清净、政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校园生态。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