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建设大家谈】卓湛: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卓湛 编辑:谢航 2022-11-22 21:53:20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展示各地各部门生动实践和探索创新,传递正风肃纪反腐强音,张家界市纪委监委联合红网、张家界日报等媒体,开辟“清廉建设大家谈”专栏,邀请有关人员围绕清廉张家界建设主题,谈认识、讲做法、晒实效、话打算,供交流借鉴。敬请关注。

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卓湛

自开展清廉张家界建设以来,按照市委、市纪委统一安排部署,市直机关工委坚决扛起清廉机关建设主抓责任,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扎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强劲启航并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压实政治责任。市直机关工委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深度融合,一同谋划、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考核。一是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2022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将清廉单元建设作为年度党建考核重要指标,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督查重要内容,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各项任务在市直机关落实落地。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典型引领和加强督导考评,为市直各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提供了路线图和任务书。三是赴市直各单位实地调研了解清廉机关建设进展情况,面对面帮助指导,现场交办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清廉机关建设责任到人、承接有力、落实到点。

夯实思想根基,弘扬清廉文化。把弘扬清廉文化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发力点,不断构建崇洁尚廉的清廉机关政治生态。一是在张家界市直机关党建网及公众号设置清廉机关建设专栏,在“四看四比四提升”机关党建专报上设立清廉机关建设专栏,大力宣传市直各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情况。二是在市直单位各党组织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我身边的清廉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收到稿件145篇,评选获奖作品30篇和优秀组织奖4个。三是督促指导市直各单位加大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不断营造崇洁尚洁的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打造廉政文化长廊,举办廉政文化讲堂。市委政法委打造清廉机关文化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在机关大楼悬挂廉政书画作品18幅。

培树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推进。榜样就是力量。市直机关工委在清廉机关建设上注重培树示范典型,重点打造“清廉大厅”“清廉窗口”等清廉单元,以点带面推进市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整体提质。市政协机关通过用文化“宣廉”、用教育“筑廉”、用制度“固廉”、用监督“促廉”,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市审计局通过压实清廉机关建设责任、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奋力谱写清廉审计建设新篇章。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交易为公、交易为民、交易为效、交易为廉”为目标,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智能手段、作风建设、文化建设五个方面积极打造清廉机关。市税务局通过擦亮“政治本色”“服务成色”“清廉底色”,助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加强教育培训,锻造清廉队伍。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机关纪委的领导,确保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应建尽建,选优配强机关纪委干部队伍。召开机关纪委书记座谈会,有效整合市直各单位内部监督力量,加大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力度。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今年来,举办了市直机关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期和党务干部培训班1期,邀请市纪委、市委巡察办、市委党校等领导专家集中讲授党纪党规和清廉从政内容。三是突出日常教育管理。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强化党员干部清廉意识,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廉政谈话,不断绷紧廉洁从政意识、守住廉洁底线。

下步,市直机关工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履行清廉机关建设主抓责任,压紧压实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清廉机关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清廉机关建设的新路径、新载体,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征程,为加快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张家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

e file="/content/county_foo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