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第一完全小学:清风沐桃李 “廉”花朵朵开

来源:溇澧清风 作者:于湘茸 编辑:谢航 2022-11-23 11:41:07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漫步于慈利县第一完全小学廉洁文化宣传长廊前,一句句廉洁名言、一个个廉政小故事汇成缕缕“清风”,拂面吹来。近年来,慈利县第一完全小学积极实践,不断创新,深入开展“清廉校园”建设活动,初步形成了思廉、倡廉、促廉的良好氛围,用徐徐清风沐浴桃李芬芳,拂得“廉”花朵朵竞相开放。

图片

抓党建 强制度 引领清明党风

图片

该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强化制度建设和教育引导。建立健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包干抓的清廉建设工作格局;制定出台《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五年规划》,及时修订完善《关于乱收费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在职教师校外兼课和有偿家教家养、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带领党员干部走进渔浦书院、贺龙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追寻红色足迹,结合专题学习教育研讨活动,督促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学深学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引领大家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增强清廉“免疫力”。

抓载体 浓氛围 建设清新校风

图片

走进慈利县第一完全小学,墙壁文化丰富多彩,廉洁教育橱窗,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建设板报专栏,琳琅满目,真正让每面墙壁成为“不说话的老师”。教学楼内,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红色故事、科技博览等德育系列长廊,处处熏陶和启迪着师生心灵。同时,该校还充分发挥校内外电子显示屏、班班通等电子设备的灵动性等优势,做到了校内宣传教育无死角,渗透教育无遗漏。“目前,全校的办公电脑、班班通的屏保,全部使用了‘清廉慈利’的LOGO,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将‘清廉’根植于师生心中。”该校党委书记介绍道。

抓师德 重整治 营造清正教风

图片

“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决克服‘贪心’,少一点‘怨心’、多一颗‘包容心’。”这是在“清廉问心”微信平台中,该校教师刘琴的发言。该校是慈利县第一批启动“清廉问心”微信群的试点学校,每月确定一个问心主题,引导教职工在群里主动反思、叩问内心,达到碰撞思想、激发共鸣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该活动平台共推优 440 篇,先后有16名教师的反思发言被市、县媒体采用发表。此外,该校每月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如期发放师德师风匿名调查问卷,适时推送《“不忘初心正师风 廉洁从教树师德”倡议书》与《教师向不廉洁行为说“不”承诺书》,进一步推动问心律己成为自觉、清廉价值取向深入人心。

抓活动 显特色 培育清新学风

图片

该校紧扣清廉人生培养目标,立足常态长效,结合学生身心特点,精心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上好一堂廉政教育课;开展一次廉洁小故事、优美诗文朗诵演讲比赛,一次“诚信守法”主题班队会,一次“清廉文化建设书法绘画”比赛;办好一期廉洁文化手抄报、黑板报、德育小报、专题橱窗,让系列活动成为培育清新学风的有力抓手。今年来,该校还将“清廉校园”建设贯穿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活动、“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入队仪式、“五一劳动节”主题教育实践 、“你好,少先队”建队日、“文明旅游,助力旅发会”亲子实践等活动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发展的平台,让他们在快乐中受到了思政教育。

抓延伸 手拉手 营造清朗家风

图片

该校以“争做文明市民”“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倡导清廉家庭、清廉家风建设,认真开展好家风家训征集、廉洁故事亲子宣讲、清廉家庭建设征文、清廉家庭评选活动,通过学生之手将清廉教育融入千家万户。此外,通过家校通、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将“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情况通报给家长,争取家长配合,协助学校培养孩子“诚信做人,勤俭做事”习惯,形成学校、家庭互动,学生、家长互动的局面。

图片

言廉为虚,行廉为实,身廉为标,心廉为本。下一步,慈利县第一完全小学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拓宽清廉教育思路,丰富清廉教育形式,更加扎实推进“清廉食堂”“清廉教室”等主题创建活动,努力将“清廉校园”建设这一系统工程筑得更实更牢,让廉洁之花浸润校园,花香四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