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龙潭坪镇:让廉洁清风吹遍乡村大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山 李光艺 编辑:谢航 2022-11-24 16:40:52
 

“五彩斑斓龙潭坪,粽乡山水最多情,不必去远方寻求诗路清风,只需与家乡的清廉一角来张合影,那置身名山大川一样赏心悦目、廉洁化心的美好意境已在家门口。”

走进龙潭坪镇金子山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神清气爽,一条“清廉”风景线映入眼帘,清风墙角、清风广场、清风村居公开栏等清廉阵地依次铺开。

图片12.png

在“清风广场”上,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群众就着板凳围坐一圈,没有主席台,也无需音响话筒,说村中近期变化、想发展点子、谈清廉建设,大伙畅所欲言,气氛活跃,热闹非凡。

众人的背后就是清廉村居公示栏,农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各类财政拨付资金、民生工作等内容,让人一目了然,更能边看边问边谈。

图片13.png

“我们平时也会来公示栏这里,能够看见村里有啥新动向。”

“清了集体的‘家底’,亮了干部的‘箱底’,明了群众的‘心底’!”

“以后村里的大事小情,干部群众都可以在会上商量着办。”

如今,在金子山村的廉洁屋场会上,能够共话基层治理“金点子”,齐力锻造乡村振兴“金钥匙”,村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普遍赞许和肯定。

图片14.png

公开只是第一步,针对村级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龙潭坪镇健全完善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建立村两委每季度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制度,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主,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月收集,集中处理,让矛盾在镇、村两级层面进行消化处理,并且通过挑选几名政治素质好、与群众基础好的监督志愿者,组成村级监督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加大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力度。在村级项目建设方面,龙潭坪镇纪委创新推出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约谈提醒”机制,不管项目大小,严格落实“招标前程序规范,招标后廉洁提醒,施工时质量监督”,分阶段约请中标单位、村干部等相关人员谈话。

“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你看,扫码就可以用这个平台直接看到咱们村里的各项事务公开情况,还可以在线投诉和反映问题。”通过现场演示,镇纪委书记黄山手把手指导群众如何进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

图片15.png

近期,龙潭坪镇以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主线,以制度固廉、监督促廉为思路,坚持典型引领,打造金子山村清廉示范点,推动建设“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为乡村振兴提供“廉动力”,并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开展宣传引导作用,在“中国粽叶之乡龙潭坪”微信公众号开辟“清廉村居”专栏,营造“人人学廉、人人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以‘六个一’为抓手,即用好一个“互联网+监督”平台,收集一批民生意见,贴好一组清廉公示栏,开好一场清廉座谈会,办好一场清廉文化活动,寻找一户清廉家庭,劲吹清廉新风,奋力助推清廉建设。”龙潭坪镇党委书记谷盼表示。

(龙潭坪镇纪委 黄山 李光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