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建设大家谈】刘三阳:围绕“三个聚焦” 深入推进清廉建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三阳 编辑:谢航 2022-12-14 09:30:31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展示各地各部门生动实践和探索创新,传递正风肃纪反腐强音,张家界市纪委监委联合红网、张家界日报等媒体,开辟“清廉建设大家谈”专栏,邀请有关人员围绕清廉张家界建设主题,谈认识、讲做法、晒实效、话打算,供交流借鉴。敬请关注。

围绕“三个聚焦” 深入推进清廉建设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三阳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中共张家界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围绕“三个聚焦”坚定不移把清廉建设向纵深推进。

聚焦“清廉文化”建设凝心铸魂。建立廉政教育“多维课堂”。开展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党纪法规学习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借助网络平台及时推送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建立清廉机关“文化阵地”。将廉洁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打造以“廉、威、风、节”为元素的清廉楼梯,以法治书法和廉政字画为元素的清风长廊,以廉政承诺和“清风示范岗”为元素的清廉大厅,在重要时段、节假日发布党风廉政建设提醒提示,开展“亲情助廉”家访活动,引导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筑牢防线。丰富政治教育“精神食粮”。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在窗口岗位开展政治建设“三个一”活动,建立“党组深学、支部研学、书记讲学、党员自学”学习机制,定期举办“科长大讲堂”“道德讲堂”,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开展系列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将“廉洁基因”植入党员干部的心田,助力清廉机关建设落地见效。

聚焦“清廉机制”建设正风肃纪。扎紧制度笼子。制定“清廉公证六严禁”“清廉仲裁六不准”“清廉法援五禁止”等工作规范,建立科级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日常监督,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风险排查,先后梳理出4大类别120个廉政风险点,明确120项管控措施,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研判。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和执法检查、督查督办等事项开展廉政风险研判,力争将廉政风险降到最小。定期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和精神状况,加强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和“清廉家访”活动,形成“单位+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筑牢机关干部廉洁堤坝。开展作风整顿。举办“强素质、树形象”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围绕作风建设顽瘴痼疾进行专项治理,开展谈心谈话70余人次。深化律师行业“制度建设落实年”活动,以清廉律所创建为导向,持续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和案件线索查办,深入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开展社区矫正联合执法检查,排查作风建设隐患,并推动整改落实。

聚焦“勤廉务实”建设担当作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选干部用干部的首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要求,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营造良好选人用人风气。严格考核评价管理。修订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将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作为重要内容,把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作为激励约束、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奖优、培养教育的重要参考依据,科学考评,力促干部有为有位。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窗口岗位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通过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办理”、优化法治宣传举措、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落实中小微企业民商事仲裁惠民举措、强化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等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迫切所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造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品牌,向市委政法委申报7个创先争优项目,坚持月调度、季度讲评,注重工作实效,在全系统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