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路桥公司:建清廉工地 树清风正气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谢铁 李江 编辑:谢航 2022-12-09 10:37:20
 

为深入落实“清廉张家界建设”相关部署要求,张家界路桥公司结合桑植县X059公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情况,制定了《关于创建桑植县X059公路升级改造“清廉工地”实施方案》,切实将清廉建设融入生产施工和项目管理的各方面。

01.png

▲办公楼宣传画

强化党建引领带动,打造基层战斗堡垒。党建强,企业兴。以创建“清廉工地”为抓手,张家界路桥公司成立了桑植县X059公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部临时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项目一线,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战斗优势,让党员在项目上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实现党建凝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02.png

▲临时支部宣传阵地

构建清廉宣传阵地,厚植厚培廉洁文化。在项目部办公场所设置专门“廉洁教育室”,大力宣传廉洁从业规定、廉洁自律规定等,为干部员工修身润德开辟了一方新阵地。在项目部办公区域显眼位置建“廉洁宣传窗”,以贴近员工工作和生活,广泛宣传廉洁格言、廉洁漫画、廉洁小故事等,积极营造项目部廉荣贪耻的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载体建“廉洁微信群”,在项目部工作人员微信联系群中,定期不定期推送廉洁提醒、典型通报等信息,不断传递廉政“好声音”,努力提升项目部干部员工廉荣贪耻的理念意识。

03.png

▲廉洁教育室廉韵文化 

04.png

▲廉洁文化宣传窗

加强廉洁宣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堤坝。开工之前即学廉知廉,召开项目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施工过程中易出现的廉政风险作提醒,画出廉政底线红线;观看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以身边人身边事让人真实感受贪腐的代价;发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交投集团纪委汇编的《名人廉洁家训家规家教及小故事选编》、市路桥公司选编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手册》等廉政书籍,传递清廉价值取向,传导清廉能量。丰富日常宣教形式,举办“家庭助力清廉工地建设”主题活动,给家属发送“家庭助力清廉工地建设倡议书”,与家属签订《家庭助力清廉工地建设承诺书》,并上门进行廉政家访。

05.png

▲廉洁集体谈话

建立健全廉洁机制,管理依法依规有序。建立了《工作人员廉政手册》、《廉洁工地十不准》、《关于资金支付的廉政制度》、《关于施工变更的廉政制度》、《关于施工计量的廉政制度》等一系列廉洁制度,规范和完善各项工作的实施程序和监督。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和部室负责人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让关键少数带动实现全面廉洁从业;与项目部及各部室签订《廉洁自律告知书》,将廉洁建设延伸至施工班组的日常管理,念好廉洁“紧箍咒”。

06.png

▲施工变更廉政制度、廉洁工地十不准

创建廉洁管理系统,实施高效快捷管理。为切实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张家界路桥公司花费十多万元资金,利用现代计算机信息和网络技术手段,结合现代管理的科学理论和方法,专门设计开发了“红圈”项目管理系统,对项目投标管理、主合同管理、成本预算、资金管理、设备管理、材料管理、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行信息的完整性管理,项目“进度、质量、资金、安全、风险”尽在掌握中,有效助力“清廉工地”建设。

07.png

▲“红圈”项目管理系统培训会

大力倡导群众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项目部员工中选聘两名廉政监督员,对工程项目建设中机械设备的采购或租赁、材料采购、工程计量、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公开信访举报联系方式、设立清廉工地举报箱,确保信访举报渠道畅通。

08.png

▲聘任廉政监督员

强化日常巡查督察,确保工作落地落实。盯紧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计量、工程变更、工程款支付、材料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梳理汇总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清单》,并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室,不定期地深入现场对风险点防控情况进行日常巡查督察,助力“清廉工地”建设落到实处。

09.png

▲市交投集团纪委书记赵飞(右一)深入清廉工地检查和指导工作

接下来,张家界路桥公司将持续深化“清廉工地”建设,丰富清廉活动形式,践行企业文化内涵,凝聚廉洁从业“正能量”,助力桑植县X059公路升级改造建设,真正打造出一条高效、优质、廉洁的“放心路”。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