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源大地清风劲吹——看“清廉桑植”如何成为清廉建设样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刘阳 王静 编辑:谢航 2022-12-15 10:56:33
 

开展对账式督查,着力发现和纠正“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慢半拍”问题;常态化开展作风督查,对享乐主义、萎靡之风露头就打,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指标长”“红黄榜”制度,深化“三集中三到位”“一件事一次办”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事项……

澧源大地,红色厚土,多个维度齐发力,廉风化雨润无声。

今年来,桑植县围绕清廉建设高位谋划、迅速实施,点面结合、全线共进、全域推进,锚定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四清”目标,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一个个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等清廉单元建成,交出了一张张清廉建设纵深发展的高分答卷,着力将“清廉桑植”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建设样本。

联动发力共绘一张“蓝图”

从澧水之源到南滩之巅,从贺龙故居到九天洞前,一幅全域清廉画卷,映照出桑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自深入推进清廉桑植建设以来,桑植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县委主导、党委主责、系统主抓、纪委主推”原则,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分级、分类、分系统一体推进,既注重加强总体设计、狠抓落实,也注重把握工作发力点,不断推动清廉桑植建设从“设计图”变为“实景图”。

从清廉湖南到清廉张家界,再到清廉桑植,“清廉”成为城市建设发展“关键词”。如何有效推动清廉建设落实落地,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更是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

“把清廉桑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里,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桑植县委书记曹飞表示,围绕清廉建设目标,桑植将在统筹推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上取得实绩实效。

对此,桑植县打出系列组合拳——

县委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清廉桑植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清廉桑植建设的实施方案》,绘制了清廉桑植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清廉桑植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

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妇联、卫健局、教育局等牵头单位根据行业特点,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重点举措,形成布局完整、路径清晰、有效衔接的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体系。

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把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抓好清廉单元建设“地方版”。

各级纪检监组织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将清廉建设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范围,通过“清单式”监督,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当好清廉建设“施工队长”。

如今,从村居、乡镇到县级机关,全县上下正凝聚起清廉建设的强大力量,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桑植”蔚然成风。

全域共建“试点”变“亮点”

如何实现清廉桑植建设目标?

桑植县按照“103523”总体思路,“以点带面、全域共建、树立标杆、打造品牌”和“一廉一品”创建要求,通过清廉单元创建,推动清廉要素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深层面延伸,以点带面促进清廉桑植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

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着力纠治“怕、慢、假、懒、乱”等“机关病”;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健全村居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深入实施以心灵成长和心理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双心”工程;开展清廉医院建设,督促落实廉洁从业准则,专项整治收受“红包”“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清廉商会建设,突出诚信经营、廉洁从业,严守政商交往界限;开展清廉家庭建设,做好与家风家教结合文章;开展清廉景区建设,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廉政文化,融廉于景,寓教于游……

于是,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建成图文并茂的廉洁文化长廊,传递清风的廉洁警语,让群众时刻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创新实施“五晒五议五到位”清廉建设举措,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梭子丘样本”。

县妇联深入开展创建、选树、宣讲清廉家庭等系列活动,通过“建知廉之家、建养廉之家、建守廉之家”,激励全县广大家庭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实干兴家,厚植“小家”清廉家风,助力“大家”风清气正。

县工商联积极引导商会成员践行契约精神,做到诚信守法经营,守住清正廉洁底线,建设“遵纪守法好、发动引领好、政商关系好、社会形象好”的“四好”商会,构建“清亲政商关系”。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陈家河镇岩屋口村村民谷智杰打开“监督一点通”,村级财务、公共服务、工程项目等5大类38项透明式村公共监督事项,一目了然,他认认真真看了3个多小时;在县政务中心,市民罗旭只花了5分钟,便办理好了民事生活救助申请;在县人民医院,患者递给医生的红包被拒收。

一夜东风来,万树“廉”花开。

目前,桑植县已建设清廉村居示范点10个、清廉机关示范点5个、清廉学校示范点5个、清廉商会示范点2个、清廉医院示范点2个、清廉景区示范点2个。通过激活建设清廉单元细胞,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融入清廉单元建设成长全过程,从而影响和辐射带动清廉桑植整体建设。

廉洁文化清风劲吹

春风化雨澧水源,廉洁文化润无声。

11月18日,“桑植县首届廉洁文化周”活动现场,在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前,全县226名领导干部在廉洁承诺墙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沿着中共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的足迹,途经龙堰峪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红军灶等地,参观“廉心路”,聆听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

在贺龙故乡、红色热土的桑植,清廉文化的传播必然凝聚红色文化的精髓。

“同学们,你们每周要经过芭茅溪贺龙刀劈盐税局旧址,可你们知道贺龙爷爷两把菜刀闹革命,刀劈盐局的故事吗?”每周星期三、星期四第一节课,芭茅溪学校一到六年级的同学,会听到一堂生动的红色故事课。

贺龙纪念馆开展“五个一”活动,将清廉建设与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相结合,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定制清廉教育精品党课套餐,让广大党员干部、游客群众寓廉于游、触景生廉、学史润廉、悟史固廉。

梅家山公园设有信念、利义、公私等9处廉洁点,干部群众来此锻炼、休闲、游玩的同时,在品读红色故事、熏陶红色文化中滋养廉洁营养。

打造“廉洁阵地”、传播“廉洁声音”、弘扬“廉洁清风”、培树“廉洁样本”,桑植县通过“四廉并举”不断拓宽廉洁文化宣传渠道,让廉洁文化传播走“新”走“心”。

“‘大礼包’引导我们知底线、守底线、不越‘红线’,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走好廉洁履职每一步。”桑植县发改局党组书记杨迪收到“廉洁大礼包”时,由衷地感慨道。

“廉洁大礼包”由一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汇编》、一封廉洁信、一份廉洁笔记本、书签和一个廉洁手提包组成。全县共200多名领导干部收到“廉洁大礼包”,这是清廉桑植建设“四廉”并举活动现场之一。

清风激荡乾坤朗,清廉桑植正气扬。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桑植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下贯通、纵深推进清廉桑植全领域建设,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正覆盖到各行各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为推动新时代桑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