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浸峪六策”打造“清廉村居”样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怡帆 编辑:谢航 2022-12-20 19:39:48
 

“文化清新惹人爱,村规民约立起来,清廉阵地树典型,人人夸……”走进桑植县竹叶坪乡浸峪村清廉广场,经常能听到村民唱起这首自创的“廉洁文化三句半”,这是该村近年来深入开展“党建引领、清廉护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的一道侧影。

今年7月以来,桑植县竹叶坪乡浸峪村在张家界市委组织部帮扶工作队的帮扶支持下,创新推出加强班子建设、财务管理、环境卫生治理、文化建设,以及推进党群联动“双积分”制度、集体经济与产业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的措施,打造具有浸峪特色的村级治理模式。

党建引廉强根基,握紧清廉建设“方向盘”。浸峪村全面贯彻“清廉桑植”建设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团结协作,创新推出《关于加强班子建设的三条措施》《党群联动“双积分”制度》,全面优化班子分工、层级管理和绩效考核,通过班子分片联动,借助主题党日、主题队日等平台载体,有力增强了村支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显著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

制度立廉明规范,筑牢权力运行“防火墙”。浸峪村紧紧围绕清廉村居创建六条标准,出台《关于加强财务管理的三条措施》《关于加强环境卫生治理的三条措施》《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三条措施》《关于推进集体经济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五条措施》等多项制度,逐条梳理财务开支、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党员管理等各项清单,构建起权责分明、公开透明的村级事务监管体系,督促推动村干部照单履责、依规用权,有效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

阵地促廉入人心,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今年以来,浸峪村将清廉村居创建与“美丽屋场”“美丽庭院”“四清一提”等行动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生态停车场、垃圾分类亭、行道篱笆、庭院围栏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地制宜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屋场会、宣讲会、走访群众等各种方式,组织“最美庭院”、“清廉家庭”等多项评比,倡导清廉家风,带动移风易俗,让百姓真正感受到“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良好氛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