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涵养清风正气 打造“清廉乡镇”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于芳淼 编辑:谢航 2022-12-30 13:30:37
 

今年以来,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不断推进清廉乡镇建设,以信访工作为切入点,将清廉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切实增强乡村两级干部责任担当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环境。

划分精细,明确职责定位。将村书记确定为信访化解第一时间处置责任人,强化“问题不出村”的责任担当。信访工作涉及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村书记作为村日常工作的牵线人,遇上村民的问题能做到解决快、沟通到、化解好,确保每件信访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有利于村里的长治久安。

教育跟进,提升民众认识。“我们相信乡党委政府一定能把我家的问题解决好!”村民在屋场会上这样说到。一份信任,伴随着沉甸甸的期许。阳和乡干部们充分利用线下主题党日活动、屋场会、片区会的机会和村民面对面交流,组织评选“道德模范”,分析具体案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线上在微信群里开展群众教育,提升群众监督干部工作的意识。党员的思想认识在一次次活动中得到提高。群众也相信乡村两级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能力,给予干部充分信任。

主动作为,深入群众心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阳和乡联村干部、优秀党员、地方知名人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靠近群众,提前发现问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传达政策思想,宣讲二十大精神,调解邻里纠纷,解决现实困难。今年解决信访案件2件,点点滴滴的付出,换来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好评。

强化惩戒,端正工作态度。以乡纪委牵头,通过作风督查等形式不断夯实清廉乡镇建设。对漠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作风零容忍,坚决以党纪法规处理,不给腐败不作为留下“生存土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诚相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接受群众的建议和诉求,既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又维护群众的合理利益。各部门密切交流合作,定期复盘遇到的难题,争取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阳和土家族乡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继续全面加强干部担当作为本领,强化工作负责意识,筑牢干部拒腐防变防线,为清廉阳和建设增添创新活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