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帅故里扬清风 踔厉奋进新时代——桑植县首届“廉洁文化周”活动综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桑植县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2-12-01 20:55:12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但红色桑植,却是清风满城、暖意十足,一场别开生面的“廉洁文化周”活动火热开启,活动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数千名党员干部集中接受了一次高质量的精神洗礼。

精心谋划筹备,营造廉洁文化活动浓厚氛围


图片


桑植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底蕴深厚。该县开展“廉洁文化周”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从革命前辈身上学习高尚情操,始终不忘初心使命,涵养廉洁品格,示范引领全社会形成人人崇廉、个个尚廉的良好氛围。

举办首届“廉洁文化周”活动,意义非凡,该县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县委主导、纪委主抓、相关单位联动发力,围绕“七个一”活动有序分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做好前期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刘洪公路车来车往,公路两旁廉洁布点如清风拂面沁人心脾......为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重走一次长征路”活动中“沉浸式”体验一场记忆尤深的“红廉”之旅,进一步拉近廉洁文化与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距离,该县纪委监委历时月余在刘洪公路精心打造9.6公里“廉心路”,用红廉文化搭乘乐趣感横生的时尚“包装”,布局“党群心廉心”“民族心廉心”“家国心廉心”等五个红色桑植“心廉心”主题,巧妙设计了红廉绘本馆、长征主题文化墙、清风菜园、“廉心桥”等24处廉洁布点,达到廉洁文化传播锦上添花的效果。

“有一种廉洁叫洁身自好,那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境界......”行政大楼党群系统诵读的排练声不绝于耳。活动周前,党群、工业、城建、卫健、农口、财经、交通、政法、政府、教育等系统组成的10只表演队伍正在为11月24日的廉洁文艺汇演紧锣密鼓加紧排练,通过小品、歌舞、诗歌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入爱国、党风廉政、纪法宣传、红色文化、地域民俗等多种元素,寓廉于景、寓纪于案、寓教于乐,着力让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清风正气。

......

据悉,此次廉洁文化周主要围绕“七个一”活动开展,重走一次长征路、组织一次廉洁承诺集体签名、举办一次廉洁书画比赛和展览、赠送一份廉洁“大礼包”、举办一场廉洁文艺汇演、宣传推介一批清廉建设示范点、组织开展一次廉洁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覆盖面广、形式多样,反响热烈。

共赴“廉洁盛约”,打造“桑植廉洁文化”名片


图片


“桑植县首届廉洁文化周活动正式启动!”11月18日,伴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令波铿锵有力、激情昂扬的话语,一场“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碰撞的廉洁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前,全县226名领导干部齐聚于此,纷纷在印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廉洁本色”的廉洁承诺墙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廉洁践诺、掷地有声。

随后,在县委书记曹飞的带领下,200名领导干部整装待发,沿着中共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的足迹,途经龙堰峪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红军灶等地,参观“廉心路”,聆听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身临其境地感受红军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丰功伟绩,在长征中接续长征,在奋进中持续奋进。

大家纷纷表示,长征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伟大壮举,今天重走长征路,进一步增添了大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长征精神的信心决心,今后将带头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长征路”。

“清风起笔端,正气贯天地”。县行政中心大楼左侧,来参观廉洁书画展的是络绎不绝,大家都饶有兴致地欣赏书画作品,更有不少书画爱好者现场讲解,吸引了不少参观人群驻足互动。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收集全国各地作品239幅,展出书画作品80幅,其中书法作品44幅,美术作品36幅。作品深入挖掘了桑植本土的廉洁“因子”,内容丰富、寓意深刻,风格质朴,古润雅静,既有书写廉洁内涵的诗词、格言、警句,也有描绘象征清正廉洁的修竹、青莲、苍松、傲梅……激浊扬清催人奋进,去芜存箐永葆初心。

一次集体践诺、一份廉洁“大礼包”.....一场廉洁文化洗礼。桑植县首届“廉洁文化周”活动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根植人心,如春风似雨露,让干部作风、家风都得到熏陶,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初显。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浓墨重彩绘就清廉桑植底色,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桑植新篇章贡献清廉力量。

厚植“全民崇尚”土壤,力促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律意识,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从自身出发,率先垂范,争当知敬畏、守纪律、明规矩的表率……”在洪家关教育基地,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正在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述一堂入脑入心的廉政党课。

廉洁文化建设不是一时一域之事,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在“廉洁文化周”期间,全县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围绕主要负责人讲一堂廉政党课、重走一次长征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书画展广泛开展廉洁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系列规定动作,让党员干部集中接受廉洁教育,持续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实起来、强起来。

“桑植,历经千载,清廉是她不变的本色......”11月24日晚,一场“清气满满”又“泥土芬芳”的廉洁文艺汇演随着县纪委监委、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的《清廉桑植》一幕幕广大干群携手共建清廉桑植的场景拉开了帷幕,汇演现场,诵读《不忘初心传廉声》、快板《清风颂廉洁》、民族音乐剧《一盏明灯》等节目连番上演、精彩纷呈,尤其是警示教育情景剧《妈妈的心愿》,演绎落马官员狱中痛心疾首的忏悔、居安思危的告诫,句句发人深省、直戳人心,在场200多名领导干部无不动容。此次廉洁表演节目形式多样、格调高雅,不仅展现了贺帅故里深厚的廉洁文化和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廉、倡廉、践廉的清风正气,也让广大党员干部集中接受了一场耐人寻味的精神洗礼,回味悠远绵长。

据悉,为推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桑植县突出双向发力,坚持以“软文化”讲“硬道理”、以“硬招数”唤“梦中人”,除集中举行“廉洁文化周”活动外,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做实以案为鉴、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也是该县抓廉洁文化建设的常态。在做好廉洁文化正面熏陶的同时,继续做好对新提拔干部、新进公务员、新进事业单位人员的廉政教育,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组织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或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家属助廉活动,让党员干部时刻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区域,留下了众多革命遗迹和革命文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该县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深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中蕴藏的廉洁富矿,用足红色故事这个“好教师”,用实史料文物这个“活教材”,用活纪念馆这个“大课堂”,让“廉洁声音”赢得共鸣,廉洁理念抵达人心。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桑植县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和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同推进,努力使清风正气不断充盈,持续为清廉桑植建设赋能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桑植县纪委监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