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四道防线” 打造“清廉市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谢航 2022-12-09 10:30:20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要求,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筑牢政治纪律、制度建设、行风监督、政商关系“四道防线”,扎实推进清廉市监建设。

筑牢政治纪律防线。始终坚持政治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6项主要目标、15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四看四比”主题活动暨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会议,截止目前,科室单位相关负责人共16人次作述职发言并接受评议。

图片1-.png

筑牢制度建设防线。不断强化廉政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后制定《党建统领制度(试行)》《市局党组议事规则》《市局机关正常运转工作规则》《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行政处罚案件立销(撤)案制度》《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制度》等39项制度和规定,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其中,《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23项经费的预算、管理、监督和检查,落实《廉政风险点制度》查找廉政风险点58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55条,进一步促进了张家界市市场监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

图片2-.png

筑牢政风行风防线。成立局政务效能作风督查领导小组,局长、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立了政务效能作风督查办公室,负责省对市考核项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等工作任务的督促落实。制定了《督查工作暂行办法》、《纪律作风和行风促进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做到“十二个严格”等,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改进机关作风。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制定了《特约行风监督员聘请及管理办法》,聘请15位行风监督员,今年以来,13人次参加了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检查、履职评议等活动,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执行公务、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不断推进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政风行风提升。

图片3--.jpg


筑牢政商关系防线。按照“以点带面、全域共建、树立标杆、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在部分企业中试行开展“清廉企业”创建活动,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融入“清廉企业”建设全过程。设立企业开办专窗,将企业开办环节压缩到2个,办理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投入40万元实行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三枚)免费刻制,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推进“四减”,市场监管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55%,办理环节减少30%,全部压简在3个环节以内,申请材料平均减少40%,目前网办深度三级以上事项100%,四级网办深度事项占比40.79%。全面推送惠企“政策包”,对全市已梳理出的国、省、市三级惠企政策文件80余个,全方位多渠道向市场主体推送政策信息。助力小微企业融资,今年来已办理股权出质登记98件,被担保债权数额达24.74亿元。


图片4--.jpg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