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民医院:开“廉政处方”建清廉医院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人民医院 编辑:谢航 2022-12-09 10:30:16
 

“几位同志请坐、请坐,你们不仅治好了我的病,现在还专程过来给我退还系统失误多收了的费用。感谢你们!”。

近日,永定区西溪坪社区84岁的老人代某从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手中接到1615.3元多收费用,激动地对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说到。今年6月6日,代某因失血性休克、急性呼吸衰竭入住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出院时,结账系统多收了代某1615.3元医药费。上门退还多收款,只是市人民医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中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深入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医心为民”为目标,通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风医德建设、开展专项监督,开出“连心处方”“亮白处方”“固本处方”三张“廉处方”,努力实现医护清正、院风清朗、医院清廉的良好风气。

提升服务质量

常为患者着想,多为病人提供暖心服务,是市人民医院在清廉医院建设中提出的一项重要要求。从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急救更快速、配药更方便、转诊更顺畅等“关键小事”入手,解决群众就医的“头等大事”。为方便老百姓看病,市人民医院不断改进医德医风,缩短门诊午休时间,中午一点开诊,实行门诊排班每周挂网公示、急诊患者陪检陪诊制、同级医院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制,通过“急危重患者医护人员陪检”、志愿者导诊服务、增加自助终端设备等措施,让急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并有效解决“三长一短”的问题,大型设备检查排队时间有效缩短时长20分钟;开展“病人在我心中,患者在我手中”优质护理服务“五化”活动,优质护理服务覆盖率100%。

“这次住院时间虽然不长,但医院处处为病人着想,让我这个眼睛不方便的病人感觉处处都方便,也让我感受到了医院对住院病人的关心,感受到眼科的医生、护士的暖心服务,感谢你们。”这是永定区茅岩河镇70多岁老人王某出院时的真诚表露。

抓医德医风建设

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着手,市人民医院出台了《医德医风考评办法》,提出了廉洁行医,优质服务、规范行为具体要求,把作风督查,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医护人员的廉洁意识和职业荣誉感。去年以来下发作风督查通报7期;开展廉政讲座5场,征集廉政小故事148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及医德医风教育30次,受教育达14283人次。医院组织及邀请第三方开展满意度调查4次,发放问卷调查表6766份,满意率达90%以上;在收费、结算、取药窗口率先实行“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服务投诉明显下降。伴随着“清廉医院”建设全面推进,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发展的各方面,医心为民、大爱无疆,大医精诚、医乃仁术等古圣先贤的嘉言懿行悬挂文化长廊,廉洁清风吹遍医院每个角落。

开展专项整治

“张医生,因为不合理用药方面的问题,今天是第二次找你谈话,这是你1-8月药品使用的相关数据及病历、处方,请你说明一下。” 这是今年市人民医院纪委与医生张某的一次谈话。

市人民医院开展“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收费、不合理用药”专项整治,强化廉洁制度建设,从源头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出台《医疗质量合理性检查制度》、《医疗服务项目费用核查制度》、《药品管理制度》等廉洁制度,着力整治过度检查、超标准收费、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不规范管理等方面问题。开展药品耗材引进可行性论证、处方医嘱使用合理性点评;实行药品耗材月最高限额制、大处方排名月公示制、药品耗材检查月点评制,对大处方、耗材使用排名前十的医生和科室进行公示、提醒教育约谈。今年来, 28名医护人员因不合理用药等问题被问责,与去年同期相比,患者人均次用药量下降264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