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市发改委:“三廉”齐发力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俊德 周芳岚 刘汉军 编辑:谢航 2022-12-02 17:33:32
 

“你们这次得到提拔重用,即将走向新的岗位,要心存敬畏,廉洁从政,敢于担当作为,作出新贡献!”近日,市发改委党组和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新提拔的3名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这是市发改委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来,市发改委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动培育养“廉”之心,夯实履“廉”之责,凝集助“廉”之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图片


精心组织,培育养“廉”之心

翻开市发改委亲情助廉赠语本,从领导到一般干部,都有家属相赠的寄语,一句句朴素清新的话语,诠释着发改人敢于担当作为、廉洁从政的情怀。

“我们申报的项目多、资金量大,必须勤奋务实、廉洁奉公,既要踏踏实实工作、又要坦坦荡荡为人。”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中反复告诫干部。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市发改委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手,鼓励真诚坦荡地多为企业排忧解难,多做“雪中送炭”的事。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是党组会上提出的清廉目标。今年来,市发改委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深化“放管服”、“三集中三到位”等改革事项,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40条”和落实金融支持旅发会“18条”,截止目前全市退税减税降费16.02亿元,有53997户享受新增政策。永定区“湘诚”加油站宋万华感慨地说“他们不仅办事细致,还帮我解决了难题”。原来他在要求解决遗留问题时向有关部门申报,跑了很多次都没有办成,当他把情况反映给市发改委后,工作人员帮他解决了难题。这样为群众清廉服务的例子在市发改委还有许多。

“廉洁教育抓得好,让干部职工自觉地参与到清廉机关建设中来!”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培育守廉、修廉之心。一方面利用楼道、楼梯间制作廉洁宣传展板,办公室摆放廉洁警示牌,注重廉洁文化浸润;利用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平台等,积极宣传清廉建设成效,展现守廉育廉风貌。另一方面,开展“喜迎二十大·我身边的清廉故事”主题征文,讲好身边的清廉故事,传递正能量;向干部职工家庭发出清廉倡议书,倡导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培育良好家风;通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建立廉洁信息档案、征集廉洁赠语、阅读清廉书籍、讲好廉洁故事、开展廉政谈话等助廉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图片


传导压力,夯实履“廉”之责

“2021年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11个,目前全部整改到位!”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加大对粮食收购环节、存储环节和销售出库环节的监督,6个政策性粮油存储企业发现问题20个,目前全部整改到位。通过专项整治,全市粮食系统建章立制109个,堵塞制度漏洞。

今年来,市发改委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制定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专题部署,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人人抓廉洁、人人讲廉洁、人人守廉洁。利用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坚持学习常态化、教育长效化,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党组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2次,支部开展“廉洁”培训8次,组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2次,进行廉洁文化洗礼,进一步净化思想灵魂。持续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转发案件通报,用身边案例、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加强内部廉政建设考核,定期对各支部、各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强化廉政考核全覆盖,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图片


服务中心,凝聚助“廉”之力

“清廉机关建设,贵在服务大局,今年我们围绕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风险点进行研判和防控。”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说。

“廉动力”就是战斗力,“廉动力”就是凝聚力。今年来,市发改委党组加大内部监督,管人管事管廉,紧盯项目审批、资金安排、粮食物资储备等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行“网上办”、“马上办”,推出领办、代办、帮办。以强化项目招投标管理为重点,加强对项目立项、动工建设、资金拨付、项目安全等工作的全程监督检查,严防“索拿卡要”“吃回扣”等腐败现象发生。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共为基层单位和群众破解难题40个,排查清廉机关建设风险点9个,监督重点建设项目110个,推动完善一批监督管理制度机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