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清廉村居”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庄晓芦 卓方芳 编辑:谢航 2022-12-06 15:46:34
 

“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学不辍,志不忘;守法纪,乐相帮。”走进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街道双峡村,漫步在宽阔的村道上,可以看见家家户户都挂着独家定制的家风家训牌。这是该区有效实现廉洁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法贴近群众的生动实践。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廉”活力。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厘清基层权力事项,重点围绕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管理、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5个方面,梳理出8类21条小微权力清单,并绘制出流程图“搬”进485个区乡村三级“天门清风”微信群,把监督触角深入群众“手心”。聚焦村务监督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配齐全区258个村(社区)的党组织纪检员,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建立监督检查、四议两公开、走访群众和问题线索“四本”台账,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让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文化润廉,助推村(社区)形成崇廉尚廉的新风尚。永定区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和优秀人文传统中蕴含的廉洁因子,将家风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文化教育基地串珠成链,打造“红色+家风”“红色+乡风”廉洁文化教育路线图。同时各乡镇(街道)以“院”“墙”“廊”为依托,因地制宜打造多样化清廉主题阵地,广泛开展道德讲堂、红色家风主题党课、廉洁书信传家等活动,让百姓由旁观者变为当家人,主动学廉崇廉尚廉促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