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康剑平 刘静 编辑:谢航 2023-06-02 09:33:45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我这被拖了七八年的账款,如果不是你们出面协调解决,真不知道还要拖多少年。”慈利县江垭镇某鱼庄老板带着蜂蜜向县纪委监委“三湘护农”监督组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您的心意我们领了,我们不能收礼物,为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的应尽之责。”工作人员婉拒了老板的礼品。

经查,2016年至2020年期间,江垭镇大坝村任某、李某等支村两委成员采取“挂账”的方式在该鱼庄等多处消费,拖欠账款多年一直未结账,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机制,迅速对此问题进行了查办,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相关人员。

自今年全省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细化监督清单、紧盯关键领域、瞄准责任主体,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通过严抓“村挂账”监督、做实“数字化”监督、开展“驻场式”监督等方式,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守护好村集体的“钱袋子”。

针对大坝村暴露的相关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财政局修订完善了《慈利县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兜牢“三保”底线的暂行办法》,并对全县427个村(社区)“挂账”消费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全县850余名村级财务管理人员分批开展了业务培训。督促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牵头,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方面,深入乡村一线开展了为期10天的“驻场式”自查自纠,达到了“解剖麻雀”的效果。

截至目前,慈利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2人。

“今后,我们将经常性深入基层聆听民声,紧盯涉农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慈利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