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一线】永定区:巡察监督推动 “烂尾桥”变“连心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国鹏 庄晓芦 胡绍纹 王义正 编辑:谢航 2023-07-18 10:47:48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便民桥改造完工啦!原来的‘烂尾桥’焕然一新,我们出行更安全更方便了。”近日,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的熊大哥专门给区委第二巡察组打电话连声道谢。

熊大哥的老家在熊家逻村祠堂小组,组上常住6户人家。

2021年6月,为解决小组村民出行,该村村委修建了便民桥。

但桥建好后,与村道主公路却未连通,而且便民桥两侧有较高的台阶,车辆无法通行,给当地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此,村民自发在便民桥旁架起了木板桥解决出行问题,但安全问题无法保障。

“每次过桥都是提心吊胆,生怕桥塌了,特别在汛期溪水上涨时都不敢过。”其他村民也表示担忧。

改变来自巡察组的一次下沉调研活动。

2023年3月21日,八届永定区委第五轮巡察启动,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桥头乡对该乡及所辖的10个村进行常规巡察。巡察组在祠堂小组开展“六必走六必访六必问”时,当地村民纷纷向巡察组反映未完成的便民桥带来的不便。

“烂尾桥”已经严重影响群众出行,村两委为什么不组织完成建造,问题出在哪?

巡察组决定深入了解情况,随即从便民桥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入手,走访附近村民、乡村两级干部及相关单位开展调查。

经查,2021年7月便民桥主体修建成功后,因涉及几户村民与村集体土地界限纠纷而未完全竣工。其他村民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情况,村委会虽先后召开屋场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商议处置方案,但土地纠纷一直没有解决,便留下了“烂尾工程”。

了解相关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向熊家逻村下发了立行立改交办单,要求村两委尽快妥善处理,并要求桥头乡党委派专人督办,及时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难题。

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桥头乡党委及熊家逻村委商议矛盾化解方案,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与理解,并轮番上门调解,妥善处理好了便民桥工程涉及的土地纠纷问题,同时决定由村委自筹资金完成便民桥后续工程。

6月21日,连通便民桥与主公路的道路已经铺好,两边的高台阶已经填平,木质桥拆除,这座昔日的“烂尾桥”终于完工,实现人车通行,村民们都满意地笑了。

修好便民桥,改善大民生。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一直是永定区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关注重点。八届区委以来,已对全区155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共走访群众4896人次,发现问题1101个,推动解决民生实事215件,挽回经济损失123.2余万元,充分发挥出巡察利剑作用,让巡察直抵“神经末梢”,做到民有所呼,巡有所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