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监督新实效回应群众新期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雨奇 编辑:谢航 2023-08-18 11:18:32
 

近期,湖南省纪委监委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开展,永定区“三管齐下”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双清区强化提级整改助推“三湘护农”;蓝山县坚持“三个导向”聚能,推进“三湘护农”纵深发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为民服务实招层出不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关键就在于能够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更要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保护群众利益为重,以此次“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契机,全方位、各领域、多角度开展监督检查,提升监督质效,保护群众利益,用监督新成效回应群众新期待,让改革发展成果能够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

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补齐监督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实质上是一个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最优良的方法论传统和最鲜明的方法论特征。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工作方兴未艾,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却更加隐蔽、复杂、多样,我们必须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一方面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盯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建立起反映“问题清单销号制”,对问题清单销号落实情况进行连续监督,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另一方面重点开展信访举报与问题线索多发领域以案促改工作,针对监督方式、监督类型、监督力度等方面的不足,严肃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监督切入点和着力点,对监督薄弱环节以及廉政风险点较高的行业、关键岗位及时补充监督力量,有效补齐工作短板。

坚持守正创新,破立并举丰富监督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深刻表达了打破陈规,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正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面对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基层监督工作我们只有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多角度考虑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实现监督新成效。要在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下沉监督等创新工作机制的同时,依托现代互联网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切实开展乡村振兴等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全覆盖”立体监督,并深化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的沟通协作机制。同时,纪检监察干部也要树立起主人翁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到锐意进取,实践创新,努力学习创新理论,学习新技能,不断提高自身本领,更好适应开展监督执纪新要求。

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增进监督质效。系统观念就是应用系统思维分析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谋划党的自我革命,坚持运用系统思维,将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社会治理效果。但当前在推进基层监督过程中,依旧还存在机制不完善、“四项监督”贯通不畅、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不足。想要进一步增强监督质效,就必须主动将基层监督纳入当地发展全局的大背景下整体思考,充分结合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准确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性特征,在坚守各项监督职责的前提下,打破监督壁垒,融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信息,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只有始终将人民立场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真正做到监督为民、执纪为民、正风为民、反腐为民,才能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永定区纪委监委 张雨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