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村书记的治村“秘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尚景 编辑:谢航 2023-08-15 17:45:45
 

夜幕笼罩,微风徐徐。高德军沿着村文化广场来回散步,柔和的月光烘托出一片静寂祥和,可他的心却静不下来,脑海里始终回荡着白天村民丁桥忠的话。

“高书记,村部院子的篮球架拆了,我看旁边有2盏太阳能声控灯闲置着,能不能送给我?我想把安在家门口。”

自高德军担任桑植县竹叶坪乡浸峪村村书记以来,遇到大大小小的难题不少,可是让他如此纠结的难题还是头一回。

“太阳能声控灯是村集体资产,肯定是不能赠送给村民的。”高德军的内心无比坚定,“可是太阳能声控灯的归宿在哪里呢?若没处理好,极易引发村民间的矛盾,不利于村中和谐。”

一连几天,高德军夜不能寐,左思右想,忧愁已写满了脸庞。

高德军漫无目的地散步着,不知觉中,来到了村部后面新修建的竹艺体验馆前。

借着昏暗的星光,高德军打开了门,清雅俊逸之风扑面而来,墙上栩栩如生的墨竹背景图和廉洁诗词相互映衬。

高德军感悟着“竹廉”文化的熏陶,内心更加坚定了“公家的物品要姓公”的想法。

“咦,可以把太阳能声控灯安在竹艺馆门口呀。”高德军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了主意,“前面正好是新修建的公共厕所,一举两得。”

第二天一大早,高德军就召集村“两委”成员一起开会讨论,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大家伙儿的一致赞成。

说干就干,随后,高德军立马找人将太阳能声控灯移至竹艺馆前。看着太阳能声控灯有了好“归宿”,高德军脸上的愁容逐渐舒展……

“高书记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处理村内事务,做事周到细致,是实打实为民服务的好书记。”面对高德军此举,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不仅如此,高德军还始终坚持村级事务一律公开透明。

村中明确了村务监督评议会运行的程序及村务监督的具体内容。每周例会前,浸峪村村务监督委员都会先召开评议会,所有监督事项讨论通过后,再上班子会讨论,并及时公示公开,老百姓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满意度都大大提升。

高德军深知“清廉村居”建设,小微权力的监管是重中之重。

为此,他积极带领浸峪村在上级纪委的指导下,不断探索对小微权力监管的有力举措。

分级限额支出、优化报账流程、实行项目预审的“约三章”,实现了村干部干事与财务规范的有效平衡,护航该村平稳健康发展,成功建成县级清廉村居。

“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当好村民的‘公心’人。”这是高德军最初在村中任职时,给自己定下的规矩。

短短16字,是高德军13年如初的坚持,现在,已成为了他的治村“秘籍”。

和煦的阳光照射着浸峪村的每一个角落,未来,这里的一切依旧向阳而生。(桑植县纪委监委 尚景)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