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好“第一粒扣子”,让青年更清廉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阳 编辑:谢航 2023-09-15 16:47:3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青年兴,则国兴”,党中央十分重视对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教育培养,着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引导和储备,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出台“三个区分开来”,激励青年干部担当作为。作为青年干部要系好“第一粒扣子”,常保持清廉底色。

系好理想信念之扣,把牢人生观事业观“总开关”。王阳明有云“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立下不同志向,坚定何种信念,指引着青年不同人生道路。周恩来总理青年时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毛泽东主席青年时出门求学赋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国之大者”,使自己的追求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相连,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争做社会主义接班人,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青春之花才更加绚烂。

系好纪律廉洁之扣,不断构筑抵御腐蚀“防火墙”。清白处事是做人之基,清正廉洁是为官之本。青年正处于事业蓬勃发展的开始阶段,扣好清廉的扣子,护航人生之路行进更为顺利。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处事,一心一意为民,只争朝夕奋进,是当代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体现,长抒“清风两袖朝天去,免碍阎罗话短长”的豪迈,常持“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心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积极践行廉洁奉公初心,自觉抵御腐败侵蚀,保持肌体长久健康,争做思想纯粹、意志坚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系好自我检视之扣,主动对照认真摆置“整衣镜”。“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基本方法。在各次党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自我检视总是被摆在重要的位置加以推进。党的二十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是我党跳出历史周期率所找到的第二答案,是党进行自我检视、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的总体要求。从中央到地方、从集体到个人,强化自我检视,常照镜子、正衣冠,保持良好形象至关重要,特别是青年,就像成长苍天大树的幼苗,需要不断纠偏扶正,方才笔直挺拔,硕大翠绿。

系好思想教育之扣,常念自我反省警示“紧箍咒”。青年在成长成才过程中,有获得成功时的得意,可能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得意忘形由之而来,所以强化思想教育做好警示提醒显得尤为重要。一体推进三不腐,做好警示教育,形成不敢腐的严氛围。不论何时,不论什么情况,均需保持谦虚谨慎,坚守初心使命,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两袖清风、履职尽责、怀抱理想的青年担当,积极在反面事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向优秀榜样不断学习,踔厉奋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如朝阳,满载希望;正值青春,潜力巨大。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时刻把牢“思想之舵”、破除“心中之贼”、绷紧“纪律之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冲锋姿态,自信自强,笃行不怠,奋力谱写青年人担当作为的绚丽篇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