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市委编办:坚持多措并举打造清廉机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委编办 杨鸿涛 编辑:谢航 2023-09-25 16:49:41
 

走进市委编办办公区域,办公环境干净整洁,廉洁文化墙设计精美、特色鲜明,令人耳目一新;科室职责、干部信息一目了然,咨询办事方便快捷;干部职工精神饱满、热情洋溢,让人如沐春风……这些都是市委编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编办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目标,不断压实廉政责任、深化廉政教育、健全廉政制度、打造廉政队伍,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清廉机关建设富有成效,连续多年绩效考核、领导班子考核均为优秀,2022年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压实压紧责任,夯实“廉基础”

图片

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市委编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落实、同检查,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今年前三季度,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结合机构编制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清廉编办建设实施方案》,做到明目标、明任务、明责任、明要求。针对《落实〈关于推进清廉张家界建设的意见〉责任清单》中的31项重点指标和43项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明确责任科、责任人、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等,严格督办落实。

抓常抓严教育,传递“廉能量”

学习教育日常化。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发言全覆盖制度,领导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廉政建设进行交流发言,结合实际找不足、讲体会、谈收获。坚持“周五学习1小时”“党风廉政教育每月一学”等制度,打造廉洁文化墙,营造乐学善学浓厚氛围。2022年,举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展现全市机构编制队伍良好形象。2023年,举办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警示提醒常态化。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提前编发廉政短信,进行廉政提示,提醒干部职工牢记廉政纪律,严守廉洁底线。

建好用好制度,织密“廉洁网”

图片

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修订《市委编办重点岗位廉政和责任风险点排查方案》,全面深入开展廉政和责任风险点摸底排查,明确26项廉政和责任风险,制定35条防范措施,切实防范各类廉政风险。

严格规范权力运行,2023年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通知》《市一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试行)等,推动依法用权、规范用权。

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制度,建立绩效考核指标任务分解、业务任务分解、目标评估风险点分析、重要活动统筹安排、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任务分解等多张清单,形成“周调度、月会商、季讲评、年考核”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制度管人管事落到实处。

从严从实标准,锻造“廉队伍”

高质量抓服务,全面推行热心接待、耐心受理、细心承办、真心服务的“四心”工作法。机关工作人员主动做到三亮,即“亮身份、亮流程、亮承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开发“小登”AI在线咨询程序,实现事业单位登记和党政机关赋码办结“最多跑一次”,方便服务对象。

高标准抓队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严明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认真学习借鉴中央、省委编办的经验做法,对标制定“五不准”“五严禁”纪律要求,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将纪律红线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行为底线。市委编办多年来保持“三无”: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无信访投诉、全办干部队伍无信访举报、机构编制系统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有着较好的工作基础。

高质效抓落实,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针对代表、委员关注问题,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多次沟通交流,倾听意见、耐心解释,获得代表、委员满意评价,工作经验被湖南日报推介。

“清廉编办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长期性工作,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让清廉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根植在干部职工心间。”该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