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打好监督“组合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谷婕 尚景 编辑:谢航 2023-01-29 18:03:30
 

2022年以来,桑植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通过周密部署、强化监督,深入发现和纠治问题,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助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体验式”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你们在经营过程中有什么困难?相关优惠政策是否兑现?”日前,桑植县纪委监委开展“百名纪检干部入企调研”活动,深入一线收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39家企业开展蹲点调研,面对面听取惠企政策落实方面的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对企业反映的干部作风、工程回款慢、审批程序复杂、政策标准不一等方面的26个问题形成清单,并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通过“亲测”,找准“病灶”。采取模拟办、陪同办、监督办等形式深入到窗口、企业、项目一线,“将心比心”体验办事程序,“零距离”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需求,协调督促有关职能单位上门服务,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我们开展‘体验式’监督,就是要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亲临体验的方式进行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监督,深入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立体式”监督,做优做强协同联动

“通过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处理,我们反映的水电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桑植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开展回访时,企业负责人告诉督查组,并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表示满意。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重点围绕惠企政策落地、政务服务效率、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对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家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为校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探头,消除监督“盲区”,县纪委监委统筹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征集企业意见,找准监督方向。线下,从重点项目、企业、行业协会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中聘任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10名特约监督员,采取问题直报工作机制;线上,打通“桑植县优化营商环境直通车”投诉举报平台收集问题,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发挥信访举报平台作用。

利用“时刻桑植”“桑植融媒”微信公众号,将“直通车”二维码固定在推送文章置顶处,加强平台二维码宣传推广力度,切实为企业群众信访监督畅通渠道。通过“码上监督”,实现反映投诉直通纪委,高效监督损害企业发展环境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收到投诉15条,处置满意率100%。

“融入式”监督,抓实抓细整改“后半篇文章”

“桑植县官地坪镇原林业工作站站长钟某某违规违法收取费用,侵犯了企业利益,损害了‘亲’‘清’政商关系,给予政务撤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退还群众。”日前,桑植县纪委监委对全县2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桑植县纪委监委聚焦问题整改,探索“融入式”监督,精准严查公职人员干扰、影响、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同时,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问题督办函》,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抓好问题整改。并向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监督检查室下发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任务清单,要求“室组”联动,派驻纪检组和监督检查室加强对所联系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的实时监督,根据问题清单制定专项监督台账,采取定期调度、不定期抽查等方式,抓实抓细整改工作,高效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实。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一方面坚持标本兼治的理念,推进案件查办与以案促改深度融合,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达到查处一起案件、整改一批问题、健全一批制度、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建立受处分处理干部跟踪帮助等激励关怀制度,教育引导公职人员增强规矩意识,强化令行禁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