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一份简报、三级联动、四方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慈利县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3-01-04 22:51:55
 

“我家的土鸡可以出栏了,今年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恳请大家帮帮忙宣传一下。”前不久,在慈利县金慈街道七相坪村的“溇澧同心”微信群里,脱贫户张某反映了这样一个诉求。收到讯息后,“溇澧同心”后台管理员第一时间向金慈街道反馈。第二天一早,张家界市医保局驻七相坪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一行便前往张某家,经过结对帮扶后盾单位主动认购、广泛发动,土鸡很快销售一空。

“溇澧同心”是慈利县纪委监委和大数据中心联合建立的旨在服务广大群众的微信平台。近年来,该委坚持以“一份简报、三级联动、四方协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溇澧同心”微信群的“连心桥”作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下沉一线找问题、解难题,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份简报”,反馈落实同频共振

慈利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各乡镇(街道)“溇澧同心”微信群日常维护、信息发布、诉求收集、舆情引导、工作反馈等情况不定期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敦促县大数据中心及时编发“溇澧同心”工作简报,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信息互通互联、数据比对分析、监督反馈办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内容摘要、典型事例、数据登记表三个板块,让各乡镇(街道)更直观地了解辖区内群众反馈的问题类型、数量和处置情况,督促其聚焦主责主业,责任落实落细,以日常化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据介绍,截至目前,“溇澧同心”微信服务平台共处理各类事件9.3万余起,办结率100%,其中,突出问题或当时未能解决问题形成工单2074条,已全部处理到位。

三级联动,监督交办一体推进

“溇澧同心”微信服务平台通过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级建群,实现“三级联动”管理,线上线下监督相结合,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目前,“溇澧同心”微信群平台已全面覆盖全县26个乡镇(街道),共建立微信群583个,加入微信群总人数为20余万人,基本实现一户一人入群的工作局面。

各级党员干部通力合作,实时关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及时予以研判处置,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就地化解矛盾”的工作原则,将矛盾和问题尽量化解在第一线,群众知情度和满意度不高的及时开展“回头看”。通过监督交办一体推进,慈利县纪委监委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疑难问题,让群众更便捷地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化解了基层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助推了乡村振兴。

四方协作,赋能激活集体经济

为增强监督精准性,慈利县纪委监委通过梳理“溇澧同心”微信服务平台群众反馈的问题,将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等工作内容纳入重点监督范围,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同时,结合“溇澧同心”微信平台群众反映较多关于发展集体经济的诉求,慈利县纪委监委通过“三级联动”的模式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采取“后盾单位(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四方协作”经营模式,带动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发展产业增收增效,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目前,各级“溇澧同心”微信服务平台收到涉及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见和建议300余条,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参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