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化雨 廉润心田——桑植县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尚景 编辑:谢航 2023-01-05 22:03:40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洁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

近年来,桑植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通过打造“廉洁阵地”、传播“廉洁声音”、弘扬“廉洁清风”、培树“廉洁样本”,搭建起廉洁文化建设的 “四梁八柱”,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桑植高质量发展铺上一抹清廉底色。

因地制宜打造“廉洁阵地”

馆外是生机勃勃的“清风菜园”,馆内是意境丰富的廉洁书画和故事,前来参观红廉绘本馆的党员干部、游客群众,一边欣赏着绿意盎然的田园风景,一边品读着革命前辈实干担当的廉洁故事。

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紧贴群众生活的实际场景,打造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阵地,是该县深耕厚植廉洁文化的重要之举。

桑植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富集。今年来,该县立足地域禀赋,将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家风家训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因地制宜打造多样化廉洁主题阵地,廉洁文化建设异彩纷呈。

精心打造“廉心路”(全长9.6公里),沿线巧妙设计24处廉洁布点;积极提炼革命战争年代红廉文化的时代新意,打造贺龙纪念馆、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红廉场馆;开通“清廉巴士”专线,赋予10辆公交车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使命……

此外,贺龙纪念馆创新推出“五个一”活动,精心制定清廉教育精品党课套餐。今年以来,累计为5万余名党员干部、游客群众带来精品红廉课程980余场次,廉洁文化阵地的教育功能进一步放大。

创新方式传播“廉洁声音”

清风廉韵,涤荡心灵。11月24日晚,桑植县首届廉洁文艺汇演圆满举行。整场汇演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节目紧扣主题、廉洁气息浓厚,不仅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也在寓教于乐中传递廉洁价值理念,让廉洁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

今年来,该县坚持抓特色、创品牌,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主题活动,力促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据悉,自2022年起,桑植县将每年的11月1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日)确定为“崇廉日”,其所在周为廉洁文化活动周。今年11月18日,开展了以“贺帅故里扬清风,踔厉奋进新时代 ”为主题的首届“廉洁文化周”活动。

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相关单位,精心制作以贺龙元帅廉洁故事为线的《传承》微视频,拍摄《清心》《清廉桑植》等微视频6个;在县委县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桑植进行时”专栏,定期推送廉洁文化建设动态和由纪检干部自导自演的“纪法微课堂”等,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将“廉文化”植入党员干部群众日常中。

多措并举弘扬“廉洁清风”

系统工程,需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该县紧紧围绕上级关于清廉建设目标要求,坚持长期性任务和阶段性目标相统一,把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定下发《桑植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四个方面10项工作任务。按照县委主导、党委主责、系统主抓、纪委主推原则,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大合唱”局面。同时,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加强对各单位、各行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监督与指导,扛牢政治责任,履行主体责任,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制定方案,纵深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始终保持高压震慑常在,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做实以案为鉴、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让警钟长鸣。今年来,广泛开展红色传统文化“三进活动”(红色故事进校园,红色歌曲进机关,红色布点进乡村),参与人数达12万人次,持续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以点带面培树“廉洁样本”

走进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在随处可见以“廉”为主题的各种故事、微景观、警示格言中,感受一路清风拂面、廉韵漫盈,淳朴清朗的乡风民情。

梭子丘创新实施“五晒五议五到位”工作机制,在项目建设、发展党员等过程中,得到了村民“程序正当,严谨细致”的一致好评,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梭子丘样本”。

如今,梭子丘村已经成为该县廉洁文化建设的特色名片。

今年来,该县按照“以点带面、全域共建、树立标杆、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102532”清廉示范点建设,通过清廉单元建设“小切口”,让全县各单位、各行业在清廉单元建设中,比有参照、学有标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县工商联积极建设“四好”商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县妇联深入开展创建、选树、宣讲清廉家庭等系列活动,激励全县广大家庭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实干兴家;

县总医院打出党建筑廉、制度建廉、监督促廉、文化树廉组合拳,推动医德医风、行业行风持续向善向好;

……

在桑植,无论是开展“廉洁文化周”活动还是领导干部主动接受廉洁教育,都是该县将廉洁文化融入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清风化雨,廉润心田。桑植县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打造平台、打造特色、打造品牌,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的作用,不断彰显清廉之美、放大清廉之效、形成清廉之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