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部反腐大片,用身边“活教材”念好廉洁“紧箍咒”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戴一菥 王姣 编辑:谢航 2023-02-10 20:20:30
 

🔺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2022》片段

2月7日,在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2022》让参会人员深受教育,片中落马官员声泪俱下的忏悔发人深省。

片中主角是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部分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有唐湘桥、周先勇、陈晴、张德全、谷晓华这样曾经手握大权的“一把手”,也有粮食购销领域的覃勇、覃大成、屈福忠这样的“粮仓硕鼠”。他们有的家教不严、家风失守;有的靠企吃企,严重损害营商环境;有的由风及腐、风腐交织;有的执法犯法、以案谋私……他们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目无党纪国法,最终沦为阶下之囚,成为活生生的反面教材。45分钟的警示教育片,6个典型案例,8位主角,给与会人员带来强烈震撼和深刻警醒。

“以为给他们解决问题,收点钱不会出问题,有侥幸心理作祟。”留置室里,曾任桑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唐湘桥为自己“只收亲朋好友的‘放心钱’、不收外人的‘危险钱’”这个自认为安全的规矩感到羞愧。

永定区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德全既没有把好自己廉洁自律的“前门”,也没有守好家教家风这个“后院”,他是家教不严、家风不正的典型,将亲情和家族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默许胞弟利用自己的职权大肆收受他人财物,最后导致他的弟弟也随他一起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桑植县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三级调研员谷晓华59岁的生日是在留置点过的,端着长寿面的他不禁潸然泪下。谷晓华是由风及腐、风腐交织的典型,作为单位一把手,他不知敬畏、顶风违纪,从一条烟、一瓶酒、一次钓鱼逐渐演变为无所顾忌的权钱交易,最终只能苦果自尝。

永定区粮食系统的覃勇、覃大成、屈福忠三人作为粮仓“守门人”,却利用手中权力中饱私囊,带头违纪违法,严重破坏了永定区粮食系统的政治生态。

镜头内,落马干部悔恨不已,忏悔剖析走上违纪违法的心路历程;镜头外,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把“廉洁”由眼入脑,再入心、入行。

“片中的主角大多都是熟悉的面孔,甚至有几位还是曾经的同事,看到他们悔恨交加、痛苦流涕的样子,感到惋惜和痛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谷忠涛表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初心如始,始终绷紧纪法这根弦,算好自由账、亲情账,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始终做到有为有守。

“这部警示教育片,充分彰显了市委、市纪委监委强力正风肃纪、大力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和突出成效。”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章宪表示,“一把手”要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自身的“公”带来单位的“正”,以自身的“清”带来单位的“廉”,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毅力为建设清廉张家界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观看警示教育片已成为市纪委全会的“第一议程”,用“身边人”“身边事”让党员干部接受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为了将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印发典型案件剖析材料、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等多种方式,推进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不断提升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