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2022丨擎巡察利剑 护清风正气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委巡察办 编辑:谢航 2023-02-09 09:48:33
 

编者按:2022年以来,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清廉张家界”微信公众号推出“回望2022”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和亮点。


图片


擎巡察利剑 护清风正气

——2022年张家界市巡察工作纪实

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试点创新一批务实管用的巡察制度机制……回顾2022年,我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科学制定五年规划,高质量完成第一、第二轮巡察,确保八届市委巡察开好局、起好步。

截至目前,八届市委已对15个市直单位及企业党组织、16个副处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开展了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巡察,首次提级巡察4个乡镇(街道)、58个村(社区)党组织,首次提级巡察区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巡察机构,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政治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持续增强。

高位推动统筹谋划,开局之年实现高质量起步


图片


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中。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研究相关举措,抓好贯彻落实。科学谋划推进巡察工作,及时制定《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明确巡察全覆盖的“任务书”“施工图”。

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参加巡察动员部署,及时听取每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具体问题,并提出明确意见。市委其他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参加巡察反馈,督办重点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靠前指挥,抓好统筹谋划、组织实施,使“全局部署、高位推动”成为常态,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

市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扣“国之大者”开展政治巡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上下联动融合贯通,多措并举质效齐升

推动区县委巡察办主任由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两个清单、两轮谈话、两次梳理”操作流程更加规范;区县专项巡察及时报备;建立健全以干代训制度……2022年,是上下联动试点工作经验推广年,我市积极借鉴全国60项试点制度成果,选取一批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运用。探索创新了巡察约谈办法、巡前“三评三定级”等制度机制,试点工作成效明显,上下联动格局进一步形成。

市委巡察注重省市联动、市县联动,统筹谋划任务安排,精准细致指导督导,及时保障人员调配。对区县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指导督导,推动区县巡察工作不断实现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市委把深化全市村(社区)巡察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巡察一个村,至少解决一个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目标,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从基础设施到村容村貌、从惠民政策到生产生活,一插到底的巡察利剑有力度更有温度,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推动解决慈利县金岩乡双中村300名群众季节性用水困难的过程中,巡察组与党员群众共商方案,带动50多名党员群众自愿参与、义务出工,解决了问题,锤炼了党性,更凝聚了民心。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得到充分体现。

目前,我市完成村(社区)党组织巡察499个,推动整改问题1205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慈利县康家坪村拖欠的28户土地流转费被追回、桑植县铜矿村三千余名村民出行更安全……收获了群众的好口碑,赢得了点赞。

市委先后将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统计、保密、统战、安全生产等工作纳入常态化巡察监督。市委巡察机构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政法、宣传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规范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责任制等专项检查,有效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创新巡察工作理念,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和被巡察单位“一起做工作”,加强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沟通。开办“巡察课堂”,深化办组融合,确保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

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政治巡察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在整改落实上较真碰硬。


图片


市委不断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二十条措施》文件精神。市委巡察机构结合实际出台《市委巡察整改评估办法》,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专题培训,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梳理工作流程,细化明确措施要求。

2022年,市委巡察机构开展七届市委巡察整改情况“大起底”,对88家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地毯式”督查,派出4个现场督查组,对3家整改不力、整改率偏低的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聚焦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我市将分管市级领导参加巡察反馈固化为制度,将提级巡察情况向区县党委进行通报。市委巡察办还通过发出巡察提示函和巡察建议书,提请市级领导关注巡察进展,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议主管监管部门,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系统治理、专项整治。

2022年,通过市委巡察,推动全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专项整治、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情况专项清理,出台了《张家界市关于加强未担任领导职务市管干部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制度……以巡促治不断深化,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解决问题222个,有力实现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